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夏寶龍來港考察/發展北都與交椅洲 關乎香港未來

時間:2023-04-16 04:24:22來源:大公报

  左圖:北部都會區/政府估計,北都建成後可以帶來新增住宅單位近19萬個。右圖:參觀展城館/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行政長官李家超陪同下,昨日下午到中環的展城館參觀。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繼續在香港落區考察,前往在中環的展城館,了解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這兩項香港重大發展項目的進度,並到香園圍口岸實地視察北部都會區情況。他傍晚到訪新界鄉議局並出席晚宴。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引述夏寶龍表示,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兩個項目,關係到市民的福祉、下一代的發展機會,以至香港的未來,希望社會各界團結一致支持政府做好相關工作。\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夏寶龍15日上午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主禮並發表主旨講話後,下午在行政長官李家超、發展局局長甯漢豪、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陪同下,來到展城館參觀。甯漢豪介紹關於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的規劃和發展進展。

  抵香園圍眺望深圳和新界北

  其後,夏寶龍與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甯漢豪、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一同前往新界北的香園圍口岸。香園圍口岸位於沙頭角與文錦渡之間,與深圳的蓮塘口岸相連,是兩地之間的第七個跨境陸路口岸。夏寶龍登上位於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瞭望塔,眺望深圳和新界北新市鎮發展用地。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

  甯漢豪在參與考察活動後會見傳媒時表示,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是本港兩個重要的造地項目,她在考察時介紹了這兩項目對於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以及因應它們的策略位置,如何與大灣區的整體發展產生協同效應,優勢互補,既幫助香港應對當前土地短缺的問題,亦是投資未來,為香港開創新局面。

  甯漢豪說,這兩個項目除了提供大量土地興建住房,亦提供很多經濟用地和社區設施用地,既能夠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亦可以驅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全面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

  她表示,夏寶龍備悉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兩個發展項目的策略意義和定位。她引述夏寶龍表示,這兩個項目關係到市民的福祉、下一代的發展機會,以至香港的未來,所以他肯定和鼓勵特區政府,着眼長遠積極謀劃發展的努力,希望社會各界團結一致,支持政府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與夏寶龍晚宴後,會見傳媒時表示,自己在席間曾向夏寶龍反映,北部都會區內的農業用途土地達到6000公頃,很多是荒廢農地、荒廢魚塘,香港在國家支持下,農業未必需要自給自足,鄉議局願意將土地釋放出來,供特區政府發展創科,住屋等用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