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鐵八鄉車廠裝太陽能板 年產90萬度電

時間:2023-04-10 04:23:4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鍾佩欣報道:為達至碳中和目標,港鐵近年致力在不同環節上節能減碳,包括在多個港鐵建築安裝太陽能發電設施、在車站引入節能裝置等,其中八鄉車廠已安裝逾2000塊太陽能板,規模全港最大,預計每年可以產生約90萬度電,連同港鐵其他太陽能項目,每年可以產生100萬度電,相等於2300個家庭一個月的電力消耗。

  港鐵近年先後在多個建築安裝太陽能發電設施,繼紅磡港鐵學院大樓、九龍灣總部大樓及顯徑站後,今年再有五個項目陸續落成及開展。港鐵車務工程服務及創科總管陳慶強表示,五個新項目分別位於八鄉車廠、柴灣車廠、兆康站、欣澳站及觀塘站。港鐵會因應建築物承托力、佔地面積、會否影響原本車站維修、車站日照時間角度等,選用不同太陽能板。

  其中八鄉車廠的太陽能發電項目規模最大,已安裝2104塊柔性太陽能板,並進入試驗階段。

  顯徑站成首個「綠色車站」

  顯徑站是港鐵首個「綠色車站」,在車站的樓頂處、玻璃幕牆、列車頂部,以至路面都裝有太陽能板,陳慶強形容顯徑站是一個「綠色車站」的示範,港鐵會持續引入新科技等不同元素,在顯徑站實踐及運用,得出的數據,可望成為其他車站節約發展的重要參考。「綠色車站」將會推廣至其他車站點,除已落成及開展項目外,大圍、屯門車廠正處於最後設計階段,預期明年落成。

  日常營運方面,港鐵近年陸續更換車站內的發光二極管(LED)照明系統,預計未來兩至三年,65個車站會陸續完成更換;港鐵亦會更換車站及車廠的空調冷卻裝置,已更換安裝逾150架。港鐵預料總投放超過13億元,完成後每年可減少約3萬噸碳排放。此外,為了減少膠樽使用,港鐵在多個車站設置免費飲水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