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噴漆機器人15分鐘為全屋「上色」

時間:2023-04-06 04:23:59來源:大公报

  圖:房屋署高級結構工程師姚勳雄表示,「室內油漆噴塗機器人」整體表現初步令人滿意,質量穩定。\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未來十年,政府需興建30多萬個公營房屋,但建造業人手不足及老齡化,為全力提速提量提效,房屋委員會引入首部數碼化「室內油漆噴塗機器人」,可由一人通過平板電腦操控多機,代替油漆工人的絕大部分體力勞動工作。大公報記者在青衣新公屋地盤現場直擊示範操作,見機器人可以在15至20鐘內,完成一個二、三人單位室內噴塗油漆工序。

  室內自動作業覆蓋率逾90%

  「室內油漆噴塗機器人」於今年2月起,在青衣青康路北地盤試用。大公報記者現場所見,機器人的機身是亮眼的粉紅色,由塗料儲存箱、電池、輪底盤、噴槍等部件組成,高度與成人相若,由工程人員以平板電腦等設備操控移動。

  記者見到,機器人工作時,將噴槍指向牆身,以豎直方向由下而上、再由上而下噴出油漆,每次可覆蓋闊約30厘米的面積,過程中,噴槍自動伸縮和平移。機器人加入建築信息模擬(BIM)技術,配合自動路徑規劃、室內導航技術等,可實現人手多機遠程靈活操作,自行穿梭於屋內,完成自動噴漆。

  房屋署高級結構工程師姚勳雄表示,機器人整體表現初步令人滿意,室內自動作業覆蓋率超過90%,可自行完成噴塗單位內牆及天花,質量穩定,顏色和光澤均勻,就算燈光昏暗,也可準確完成噴塗工作。但單位內窗與窗之間的縫隙,就要人手髹漆。

  姚勳雄稱,初步測試顯示機器人的整體尺寸及效用,非常適合於標準化、重複性高、供應量大的公營房屋應用。而且替代技術性油漆工人的絕大部分體力勞動工作,減低工人的健康風險,更提升施工效率。

  房委會表示,建築業引入創新科技是未來方向,房委會先行先試,應用科技研究成果並提供示範,希望藉此推動業界應用創新科技,為市民提供更優質的居所。房委會並積極採用創新科技協助推進公營房屋發展,包括不斷擴大運用BIM技術,利用無人機配合人工智能檢測外牆、數碼化驗收系統、智慧工地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