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個別行業人手荒 研適度輸入外勞

時間:2023-03-30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建造業界預測,業內人手空缺至二○二七年會增至四萬;勞福局表示,會在優先保障本地工人就業下,積極考慮輸入勞工。

  針對香港部分行業勞動力不足,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政府了解香港很多行業正面對人力短缺的挑戰,會在優先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情況下,針對明顯人力不足的行業,積極考慮輸入勞工,至於具體細節要留待推出措施時再交代。

  多名立法會議員表示,面對人力短缺問題,短暫輸入外勞是無可厚非,但應該先做好準確的人力供求評估,以培訓改善勞動力錯配,適當改善薪酬及工作條件。\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孫玉菡昨日在立法會大會回答議員提問時表示,政府高度關注香港面對的人力短缺問題,相關決策局正積極探討及推行合適的方案,在保障本地勞工就業的前提下,容許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紓緩個別行業/工種的人手短缺問題。

  民建聯議員顏汶羽表示,政府早前稱會檢視建造業及運輸業人力短缺問題,他關注政府會否考慮安老院舍輸入照顧員的做法,在建造及運輸業推出特別計劃,簡化輸入外勞的程序。

  各政策局檢視人力需求

  孫玉菡稱,勞福局將於六月推出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以較靈活方式處理院舍提交的申請。建造業議會於今年2月發表了最新《建造業人力預測》的數據,發展局隨即已表示會參考該預測,目標在今年中或之前交代評估及提出整全策略。就運輸業,運輸及物流局也正積極檢視人力資源最新情況,考慮各項措施,促進業界人力資源可持續發展,目標也是在今年中或之前提出初步建議,並制訂相關措施。其他政策局會檢視其負責行業的人力資源需求,適時制定相應對策。政府亦會檢視「補充勞工計劃」,研究可行措施以優化計劃的運作及處理申請的流程。

  發展局昨日回應傳媒查詢表示,局方於建造業議會發表最新的《建造業人力預測報告》當日已表明,會參考有關報告,評估如何以多種策略,包括善用本地人力資源、加強培訓和因應需要引入非本地資源等各項措施加強人力供應,以及利用提升生產力的措施減低人力需求。局方重申,目標是今年中或之前完成評估,並為應對建造業人手需求提出整全策略。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昨日表示,輸入勞工屬短暫措施,旅遊、酒店業均有人手不足問題,飲食業亦缺四萬人,形容情況「可悲」,建議政府「唔應該諗咁多」,引入大灣區內地勞工來港工作。他並提出「即日來回」的建議,不用在香港居住「離鄉別井」。他表示引入外勞並非只針對某幾個行業,而是各行各業均有人手不足情況。

  促長遠培訓更多本地勞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梁子穎指出,香港雖是國際大都會,但實際是無可能有齊所有人才,如果本地找不到,輸入人才是無可厚非。現時問題是錯配,工人選擇高薪、體力勞動較少的工作,而大量體力勞動高的工作,達不到預期薪金水平。他希望政府解決人手短缺問題,但要溝通及取得共識,亦要計劃長遠培訓更多本地勞工解決核心短板問題。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周小松認為,應先做好準確的人力供求評估,以培訓改善勞動力錯配,適當改善薪酬及工作條件;僱主也應推出更靈活多樣化的工時及工作模式,多管齊下解決人力短缺問題。輸入外勞是迫不得已的短期措施,若最後真有需要,可沿用「補充勞工計劃」,有關機制可檢討,加強靈活性,及在可行情況下盡量縮短審批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