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科路上/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下月中舉行

時間:2023-03-29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國際創科展」等三大科技展將於4月12日至15日舉行,昨日主辦方介紹展覽內容。\大公報記者鍾怡攝

  創新科技在香港的未來發展藍圖中擔當重要角色,為本地經濟高質量發展帶來新機遇。由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將與貿發局的「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和「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同期於4月12日至15日假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展覽以「智慧生活 聯繫世界」為主題,三大科技展共匯聚逾2600名來自全球19個國家和地區的展商,反映通關後國際貿易進一步復常,展現創新科技行業的無限活力。

  貿發局表示,希望透過一系列以創科為主題的活動,推動香港在數碼經濟和智慧城市上的發展,向內地及海外市場推廣本地創新科技實力。

  大公報記者 鍾怡

  帶動創科機構與市場對接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張淑芬表示,三大科技展的重點項目──首屆「香港國際創科展」,將透過展示革新性的創新成果,以及各種與智慧生活有關的尖端科技方案,並邀請國際著名科技專家和意見領袖,探討科技發展的重要議題,全方位促進跨行業的合作與交流,包括企業對企業(B2B)、政府對政府(G2G)及政府對企業(G2B)的多方面合作。展覽並透過帶動創科機構與市場對接,推動創科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繼而進軍環球市場。

  被問及香港創科如何配合大灣區發展,張淑芬表示,各地各有優勢,有競爭亦有進步。今次香港國際創科展也有深圳企業參與,亦有深港科創產業合作交流會,希望可以促進交流。另外,香港及內地的創科發展亦緊密聯繫,來自內地10個省市的12個展團將來港參展,包括北京中關村、滬港數據合作館等。

  香港國際創科展聚焦多個主題,包括智慧城市、智慧經濟、智慧環境及設施、智慧政府、智慧生活及智慧出行。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表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將透過「智慧.香港」展館,展出超過100項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創科方案,例如智能斑馬線試驗計劃、智慧海關互動式答問系統等。

  重量級嘉賓分享真知灼見

  香港國際創科展在開幕典禮當日亦會進行香港國際創科論壇,邀得國際著名創科專家、獨角獸企業高層代表等擔任演講嘉賓,內容涵蓋創科商業化、科研成果轉化等。另外,四天展覽期間亦有科技改變人類互動和協作方式、下一代微電子重塑創新等主題演講。

  在4月12日至15日期間一同舉行的「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和「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亦匯集智能科技新產品。香港貿發局電子及家電業諮詢委員會主席莊子雄說,其中,香港春季電子產品展設有品牌薈萃廊、初創專區和科技館展區這三大特別展區,帶來嶄新的電子產品。而香港國際春季燈飾展的互聯及智能照明專區則展示最新的照明方案,包括有助節能和打造智能家居或辦公室的系統等;創新建築廊亦展出建築科技相關產品。

  今年展覽繼續採用「展覽+」線上線下融合模式舉行。展商及買家除了參與實體展,亦可以利用「商對易」透過人工智能配對平台洽商至4月22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