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愛無疆/去年成功換心 B女芷希重生

時間:2023-03-27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在香港與內地通力合作下,患急性心臟衰竭的4個月大女嬰芷希(見圖),於去年12月成功換心,成為本港首宗接受內地捐贈器官並進行移植手術的個案。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表示,期望香港與內地互換器官捐贈可恆常化,考慮設立「第二層分配機制」,幫助更多病人。

  盧寵茂就兩地合作研第二層機制

  盧寵茂早前率團訪問北京期間,到訪中國器官移植發展基金會,拜訪基金會顧問委員會主席、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教授,討論兩地就器官捐贈的合作機制,希望做到恆常化。

  盧寵茂表示,芷希的個案顯示,內地的器官捐贈和移植技術達到了國際水準,能與香港接軌,且國家幅員廣大,擁有十四億人口,過去十年的器官捐贈發展很快。而本港亦曾試過將AB型肝臟捐贈到台灣。

  他透露,內地與香港現時各有配對器官的機制,即是第一層分配機制,而就兩地合作,現時考慮的方案是設立第二層分配機制,即是當一方的器官移植輪候系統中,捐出的器官沒有成功配對適合病人,就可以啟動機制,跨境捐贈到另一方。\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