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港器官捐贈趨降 比率處全球下游

時間:2023-03-27 04:24:29來源:大公报

  圖:過去三年,本港的器官捐贈數字呈下降趨勢,很多病人等不到移植便已離世。

  新冠疫情下,本港過去三年的器官捐贈數字呈下降趨勢。截至2021年,每100萬人中,只有4.99人進行遺體器官捐贈,但全港等候器官移植的病患高達3000人。有受贈者慨嘆,不少病友等不及移植便已離世。除了因為疫情影響醫療系統負荷,家屬拒絕捐贈也是導致捐贈數字下降的原因。國際數據顯示,香港的器官捐贈者比率,世界排名在下游位置。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本港的捐贈名冊現時有35萬人登記,但按本港人口比例計算,捐贈者數量不算高,仍有提升空間。香港移植學會表示,現在是全面檢視移植服務的時間。\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賴振雄

  香港移植學會在疫情三年後,昨日恢復舉辦器官受贈者感恩大會,推廣器官捐贈。香港移植學會會長馬錦文表示,香港及全世界受疫情影響,過去三年器官捐贈數字同過往比較有下降趨勢。除了疫情對醫療系統壓力有影響,家屬拒絕捐贈亦是原因之一,「當潛在捐贈者已經處於腦死亡狀態時,有一半家屬最後都決定不捐贈。」她認為新冠疫情過後,現在是一個好時機,全面檢視現時的移植服務,以提升本港的器官捐贈率。

  去年移植心肝腎僅103宗

  盧寵茂致辭時表示,本港的器官捐贈名冊上,現有35萬名登記者,但按照全港700萬人口的比例計算,登記人數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醫院管理局數據顯示,本港去年全年有352宗器官移植,較2018年的509宗、2019年的445宗減少。去年移植個案中,涉及心、肺、腎、肝的只有103宗,其餘主要是眼角膜,佔244宗。去年有2968人等候器官捐贈,當中2451人等候換腎,81人等候換心,66人等候換肝,13人等候換肺,357人等候換眼角膜。

  大公報記者翻查《國際器官捐贈與移植登記組織》的世界各地器官捐贈數字,以每100萬人計,香港不論在活體和遺體捐贈者比率,也不足5人,位列全球較後位置。遺體捐贈方面,西班牙和美國長期高踞前列位置,每100萬人計,分別超過40人,接近香港的八倍,歐洲國家的比率較高,亞洲地區或國家平均較低。

  不清楚意願 家屬多拒捐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榮譽會長周嘉歡醫生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本港器官捐贈比率排名位列全球較後位置,源於中國人傳統,包括離世後留全屍,佔接近一半,其次是家人不清楚逝者的意願,無法作出決定,另一原因是家人意見分歧,為免在傷心時刻出現爭拗,寧可拒絕捐贈,導致捐贈人數長期偏少。

  周醫生指出,涉及心和肺等內臟組織,在醫生判定事主已經腦幹死亡時,必須在拔喉後數小時作出捐贈的決定,否則難以再用,眼角膜、皮膚組織及長骨則可以在離世後翌日,才決定捐出。

  馬錦文建議,在社區加強器官捐贈教育,減低因認識不足而拒絕捐贈的比率,以及在醫療系統內,加強醫護培訓,改善找出潛在捐贈者的方式,並引入新科技去提升捐贈器官的使用率。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表示,政府已努力宣傳和教育,但過去數字所見,捐贈數字短期難有大幅上升,透過歐美等地捐贈又因地理和運輸時間,存在一定困難。她認為,啟動在內地系統中配對的機制是新出路,期望盡快達成協議,將機制恆常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