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都市炸彈/擅裝落地玻璃 防火抗撞能力成疑

時間:2023-03-27 04:24:27來源:大公报

  圖:專業測量師劉啟勁強調,樓上舖如改為大櫥窗,必須向政府入「圖則」獲批才可改動。

  註冊專業測量師(建築測量)劉啟勁看了大公報記者巡查的圖片後表示,樓上舖改大櫥窗的情況非常普遍,當中有部分可能有向政府入「圖則」獲批而改動,有部分則可能並無「入則」,屬擅自亂改。如未經批准而作改動,均屬非法僭建,違反建築物條例。按法例要求,如要將窗戶改動,需要委任認可人士或結構工程師入則處理,又或由建築專業人士根據小型工程的規管制度去做改動,否則,將會觸犯法例。

  倘作改動 先入則評估

  不少樓上舖的改動通常都在露台上進行,將半開放空間結構的矮牆及窗戶組成,當將原有的牆身拆除,將玻璃窗面積擴大後,如新做的櫥窗未經專業人士對結構的計算擅自改動,一旦室內的人不小心撞到櫥窗,有機會連人帶玻璃跌出街外,非常危險。另方面,這些擅改的玻璃櫥窗如未經有效的風力抗壓等設計,在極端天氣下,可能難以抵禦而發生意外。另外,原先的樓宇設計,露台的牆身可能會有耐燃物料,如改動時用了非耐火物料,一旦發生火警,將未必能發揮阻燃作用,令火勢容易蔓延。

  作為業主或店舖擁有人,如要改動玻璃窗,程序上首先要委聘認可人士入則申請,如當中牽涉到改動樓宇結構,就需要註冊結構工程師先作計算及評估。申請改建審批需時約三個月起,視乎實際情況。如大廈牽涉到古蹟問題,改建整體計劃就要經「古物諮詢委員會」取得同意,方可開始向屋宇署申請審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