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追擊/拆外牆改櫥窗 樓上舖多亂象

時間:2023-03-27 04:24:24來源:大公报

  圖:在旺角西洋菜街,有髮廊所在的樓上舖開有大櫥窗,單位明顯經過改裝。

  香港寸金尺土,樓上舖僭建無處不在!近年旺區舊樓低層住宅多已變成樓上舖,業主為提高租值,往往拆去外牆,擅自改裝落地大玻璃的櫥窗以吸引街上人潮,租金隨時兩萬變三萬元。大公報記者近日巡訪了多區,發現這類「危險櫥窗」樓上舖非常普遍。

  有建築測量師及律師指出,未經認可人士審批及向屋宇署申請,擅自改大窗戶,均屬非法僭建,或影響樓宇結構。一旦發生意外導致他人受傷或物件損毀,業主將要承擔責任。有立法會議員希望政府加強執法和宣傳,提醒業主,防患未然。\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蘇荣(文) 調查組(圖)

  本港經歷三年疫情,社會回復正常,店舖租金亦漸回升,樓上舖愈來愈受歡迎。遊客區的尖沙咀和旺角,細窗改大櫥窗尤其普遍。在尖沙咀加拿分道集友大廈有大型髮廊臨街的牆全被拆去,改成長達十多米的落地玻璃大櫥窗,非常通透、吸睛。在金巴利道的美園大廈位於騎樓上的婚紗禮服店,同樣被人拆去外牆,改成橫跨舖面6、7米闊的大櫥窗。在金馬倫道的金馬大廈有2個相連的樓上舖,同樣被改成落地大櫥窗。這些樓上舖櫥窗,與同座樓層未改的窗戶對比,明顯見到與眾不同。

  牆體殘舊 觸目驚心

  在旺角西洋菜街46號及48號大廈的1樓和2樓,共有7間相連的樓上舖玻璃窗,被人改大或改成落地大櫥窗,目測所見承托大櫥窗的牆體明顯殘舊,似乎已飽經歲月,恐有隨時塌下之虞,令人觸目驚心!

  在水渠道長寧大廈1樓有髮廊更將轉角的牆拆去,改為長度約十米的弧形落地大櫥窗,從街外對比樓上的單位,可見大櫥窗明顯是由拆去全幅外牆改建。在西洋菜街67號1樓有髮廊同樣將成幅外牆改成落地玻璃大櫥窗,店員和客人一目瞭然。

  在亞皆老街67號的1樓及2樓,分別是健身中心和髮廊,兩間舖的外牆明顯被改成大櫥窗,其中健身中心的落地大櫥窗闊6、7米,承托玻璃的外牆明顯老舊,鏽跡斑斑,甚至可見鬆動的空隙,店內人員不時在窗邊舉持器材操練或來回走動。一旦因年久失修或不慎被人撞擊,隨時令玻璃碎裂,或連人帶玻璃墮下,傷及途人,後果不堪設想。

  在港島旅遊區的灣仔及銅鑼灣一帶改裝情況同樣普遍。在駱克道約1公里長的路段,記者發現有10座大廈有10多間樓上舖被改大玻璃窗,大部分都被改成落地大櫥窗,當中以髮廊及按摩店最多。誇張的是,在謝斐道518-532號大廈的1樓,有8個相連的樓上舖外牆,全被改成落地大櫥窗,每個跨度至少5、6米闊,非常搶眼。

  仿如中空 非常誇張

  相比港島和九龍的鬧市,新界各區也不遑多讓。在荃灣眾安街90號1樓,有大型髮廊將臨街的三幅外牆全部拆去,改成有15、16米長的弧形落地大櫥窗,從街外看,成間髮廊仿如中空,彷彿成座大廈二樓以上只以玻璃承托般,非常誇張。

  在大圍的積富街大圍村西巷,連續有3間樓上舖改成落地大櫥窗。上水、元朗、屯門的情況同樣普遍。在上水馬會道184號1樓有髮廊將曲尺形的外牆拆去,改為大櫥窗。在新發街、新樂街及龍琛路也有多間樓上舖改大櫥窗,在新樂街的樓上髮廊,見不時有人靠在櫥窗邊休息,一旦櫥窗墜下,後果堪虞。

  在元朗的大棠路、安寧路、西堤街、福康街以及屯門,同樣都有不少樓上舖將細玻璃窗改成大窗或落地大櫥窗。在屯門鄉事會路28號冠興樓1樓,有診所及物理治療中心的玻璃窗,明顯比樓上單位的玻璃窗大了一倍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