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訪/檢視教學體制 培養有理想學生

時間:2023-03-27 04:24:17來源:大公报

  圖:劉智鵬小檔案

  「多年來,教聯會在教師培訓和專業發展方面做了好多工夫,這方面是強項,不太擔心。」

  立法會議員劉智鵬去年底開始出任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他日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加入教聯會是新的開始,期盼可一起共創新成就。劉智鵬說,他更關注的是教師的素質。曾在中學任教中文科的劉智鵬形容,教師是個特殊職業,需以價值觀和人格去啟發學生,「教育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轉換,如果是這樣,遲早AI(人工智能)可以取代教師!」他呼籲檢視教學體制,讓老師們培養有理想、有能力的學生。\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今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搶人才」,劉智鵬極之贊成。他說,香港一直都在搶人才,只是搶的方法有所不同,「我們過去用一個溫和的方式吸引外來人才,那現在就落重手,要拉他過來。政府其實是用了商界的思維,去周圍挖人。」近年本港教師流失嚴重,他認為搶優質教師人才,是刻下需要重視的題目。

非教書任務過多時,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漸漸疏遠。

  在教育界深耕多年的劉智鵬表示,教聯會一直都有教師培訓和人才培養。「我最關心的是教師的本質和素質,現在的教師隊伍,似乎少了一種應有的精神面貌。」

  「怎麼說呢,可能講出來又會得罪人。」劉智鵬無奈地說,他見到許多教師,包括一些校長,辦公桌都被各式各樣的工作文件淹沒了,這些文件很多涉及行政工作,與教學沒有直接關係。

  「教師應以教書為本職,但這種常識被忽視了」,劉智鵬強調,當非教書任務過多時,老師就會逐漸失去教化、啟發學生的精神面貌,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漸漸疏遠,導致教育工作淪為僅剩知識的傳授和轉換,「然而,教師本應是傳道、授業、解惑的。」他直言,如果教師只剩下傳授知識的功能,那麼人工智能(AI)或許也能做到。

  劉智鵬舉例,未來的AI或可以統一授課,將所有的教學安排制度化、程序化,在不同的班教同一個學科,一樣的進度、一樣的功課、一樣的考評機制。「但這樣,學生到底能學到多少?能消化多少?」

  他又向記者憶述,之前曾到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老師課堂觀摩,感覺上就是這種AI式的傳授。「整堂課從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分鐘,如同編好的程序,那位獲獎老師講課的方式和內容,包括學生舉手回答問題等,都是按規劃和編好的節奏完成的。」

  「你要知道年輕人都不傻,他們會用各種方式去適應這種變了味的教學生態,然後會發展出一種思維、方法,又或者是待人處事的態度。這就是教師在欠缺精神面貌的情況下產生的後果,這些教師培養出來的年輕人,不會關心人的價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每位教師都應有自己的風格,沒必要太模板化。

  要幫助教師恢復教師應有的精神面貌,劉智鵬表示,並非單靠增加人手、分擔工作量就可以辦到,需要重新檢視整個教學體制。「現在的制度為教師製造了太多本來不需兼顧的工作。」

  他舉例,譬如三個老師一起教中文,理論上三個人跟足課程大綱自己備課,就可以去教學生;但現在的教學制度卻是,要這三位老師統一備課,不能出現A班教得多一些,B班教得少一些的情況。

  劉智鵬認為,統一備課實際上很耗時,而且每位教師都應有自己的風格,沒必要太模板化。「古時候眾多學生拜同一個老師,例如孔子和孟子;但現代社會將教師集體化、管理化,讓教師們淪為整個體制機器裏的一個零部件。」

  「現代教師最欠缺的是什麼?是缺『人』(人性化)的因素。」劉智鵬感慨,在當下AI時代,我們應對教師行業好好反思,必須有真正的改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