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弘揚國粹•(二)/「非遺」武術打入電影圈 大聖劈掛

時間:2023-03-26 04:23:57來源:大公报

  圖:冼灝英希望政府能多推廣武術,讓各門各派每周能落區與市民近距離接觸,令中華武術得以代代流傳。

  圖:冼灝英徒弟阿騤示範大聖劈掛招式。

  「本港近期陸續推出多項大型賽事,提升市民健身意識,中國武術作為運動的一種,更是博大精深,也應得到政府重視。」大聖劈掛門三代傳人冼灝英表示,大聖劈掛門是本港國術界融入當代有繩擂台先鋒,且戰績驕人,揚威國際。

  大聖劈掛門在二○一四年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可見此武術的文化價值,不單是功夫招式,更有當中蘊含的思想、文化承傳值得被保留和弘揚。冼灝英希望政府能多推廣和發展武術,讓各門各派每周能落區與市民近距離接觸,啟發市民習武熱忱,讓中華武術得以發揚光大。/大公報記者 黃山、蘇荣(文) 盧剛昌(圖)

  「學功夫除了身體強壯外,當然也能防身,此外,還可以訓練腦筋,促進思維和反應。」現年66歲的冼灝英,從小受李小龍薰陶,初時跟堂兄冼林沃練武,之後拜大聖劈掛門第二代掌門人陳秀中為師,「師傅說我身體孱弱,打沙包無力,要我早上先學跑,慢慢再提高要求,要我夜晚再練跑,足足操了兩年體能,師傅才開始教我練功夫、學兵器。」

  嚴師出高徒 擂台好成績

  俗語說嚴師出高徒,多年來在陳秀中獨特搏擊訓練下,培育出一班出色拳手,「師傅眼光獨到,早在60年代就認為用傳統國術擂台打法將不適合新的搏擊運動潮流,於是讓冼林沃等一眾門人由國術擂台轉戰泰拳有繩搏擊擂台,吸取不同運動的長處,兼容並蓄豐富訓練方法,成為本港國術界融入有繩擂台先鋒。」冼灝英透露,包括陳觀泰、冼林沃、陳少川及黃志偉等同門師兄,在東南亞國術擂台賽中戰績彪炳,「陳觀泰在1969年參加第一屆東南亞擂台大賽,勇奪冠軍,隨後第二屆陳少川、第三屆冼林沃及第四屆黃志偉,都能技壓群雄,連奪四屆冠軍凱旋而歸。」

  此外,陳秀中在1976年率隊出征美國夏威夷,參加港美擂台賽,迎戰空手道、泰國拳等冠軍級拳手,取得三勝二和一負的驕人佳績,中國功夫揚威國際。

  80年代初,冼灝英參加搏擊比賽被製片邀請客串電影《擂台》,剛好遇上邵氏招募動作演員,遂報名參加1983年邵氏武訓班,成為龍虎武師。

  入行後,冼灝英隨劉家良師傅做副指導及替身,試過撞破頭、撼落玻璃撞爆眉骨,甚至在拍攝電影《凶貓》時,後腦墜地昏迷3日。在太太的勸喻下,冼灝英辭去替身工作到美國發展了一段時間,參與多部荷里活電影製作,如尚格雲頓的《搏擊之王》、羅禮士的《Jade-Jungle》、法國電影《神鬼獵殺》,以及在電視劇《Yellowthread Street》(黃鮮街)中演出兼擔任武術指導。

  90年代,冼灝英回港加入亞洲電視,代表作有《精武門》、《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等。1997年亞視經濟環境不景氣,冼灝英在工作量大減下兼職開班教功夫,曾有多位演員向冼灝英拜師,如蕭正楠、黃浩然。此外,他還夥拍亞視藝員劉錫賢、歐錦棠等到內地登台表演。其間,冼灝英推出了第一首個人國語歌曲MV《最後的溫柔》。

  「習武者粗魯是一種誤解」

  「捱咗好多年,太太從來都冇怨言,好多謝太太一路咁支持我。」冼灝英說,人們一直認為習武之人較粗魯其實是一種誤解,「練功的人經過艱苦的鍛煉,在言行舉止上都會比較克制。」冼灝英希望以個人的艱苦經歷教育好下一代,通過各方面的努力,令大聖劈掛門得以流傳,「希望有華人的地方,都能保留大聖劈掛門此類功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