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弘揚國粹•(一)/江志強:不怕失傳,只怕亂傳 葉問詠春打遍全球愈打愈青春

時間:2023-03-21 04:24:20來源:大公报

  圖:藝人唐文龍從小熱愛武術,跟隨江志強師傅(左)學習詠春拳多年。

  近年本港功夫電影大熱,吸引很多人學習中國傳統武術強身健體。現時,本港有數百個不同的功夫團體組織和武館推廣國粹,約有數十萬人學習,其中詠春拳更是時下年輕人學武強身的熱門選擇。 

  「我現在不怕詠春失傳,我反而怕詠春亂傳。」詠春師傅江志強說道。現年61歲的江志強從小受功夫巨星李小龍影響,1980年拜入大聖劈掛門冼林沃師傅門下,學習搏擊拳術。他於1991年轉學詠春拳,從此迷上詠春,將之視為終生事業。1997年開始授徒,在26年的教武生涯中,足跡遍及內地及國外,不斷吸收傳統武術精粹,深耕細作,門人遍布中外,為推廣詠春不遺餘力。\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蘇荣(文) 盧剛昌(圖)

  受「一代宗師」及「葉問系列」的功夫電影帶動,詠春拳近年再度在全球牽起熱潮,世界各地有上萬家詠春武館,據不完全統計至少有數千萬人學習詠春拳。

  「我開始接觸的功夫不是詠春,是跟大聖劈掛拳冼林沃師傅。我學功夫,一是受功夫巨星李小龍的影響,我覺得真正的武術是起動於咫尺之間,有什麼功夫可以做到在很短的距離和時間,達到我想要目的,那時有朋友給我建議,你不如試下學詠春吧。」

  1991年開始,江志強正式投入學習詠春拳,先後拜過三位名師,並在周年發師傅認可下,在1997年開始收徒教授詠春拳。30年彈指一揮間,把推廣詠春視為終生事業的江志強,向大公報記者娓娓道來一路走來的學武心路。

  江志強表示,詠春作為傳統中國武術之一,武學深不可測,其實戰和強身健體的優勢,數十年來吸引很多人學習,成為全世界的武學,因而帶有不少的商業性質,經常被人有意或無意間,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

  練武 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但我修煉了那麼多年,詠春其實是無特別秘密的,當你修煉詠春到某程度時,便會釋放出你的自由度和悟性出來,達到『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隨着你的思維而千變萬化,我心目中的詠春就是那麼簡單,就是當你發現有危機要保護自己時,高度集中精神及力量,用最快的時間和最短的速度把攻擊你的敵人擊倒,保護自己全身而退。」

  江師傅表示,詠春已成為世界武學,練習者無分國籍,更被世界武術界列為中國功夫中的殿堂級武術。他強調不能把詠春淡化成一種運動,「這點無論是詠春或其他武術一樣,都不可以淡化成一種運動。因為武術是起源於戰爭的,真正的用意就是破敵和保衛。」

  不過,江師傅強調,詠春有好強的實戰性,但功夫並無善惡之分,關鍵是如何運用,「詠春不是用來打架的,我絕不建議和鼓勵人好勇鬥狠。」

  那為何要學詠春?「因為不知何時會有暴力事件在你或你的朋友身上發生,如果練了功夫,萬一有暴力事件發生時,就可以用功夫幫到自己幫到別人。功夫是根本無善惡的,因為功夫是人用,究竟如何去運用才最重要。」

  學習詠春 10歲開始最適合

  數十年的從武經歷,令江師傅難忘的是把詠春帶返少林寺。十多年前,泉州少林寺邀請江師傅去教功夫,「我對自己的付出獲得認同,好激動,對我來講真是畢生難忘。」

  近年隨着功夫電影大熱,國內外學習詠春的人數不斷增加,有不少外國人更是特意飛來香港向他拜師學武。自千禧年後,內地學習者更加普及,江師傅近年在內地開設了不少分館,桃李遍布大江南北。

  詠春已不需要推廣,「我絕不怕詠春失傳,只怕詠春亂咁傳。如你問我如何推廣,在現今我的年紀下,已好難在技術上做到有何突破,只能繼續將我所走過的路,如錯誤的,或走偏了的,盡量將我的心得及見解,直接教給學員。」

  學習詠春最好的年齡是10歲左右開始,因年齡太小聽不明太深的拳理。至於學習,便男女老少皆宜,有人學來防身,有人為了健體,視乎你是否喜愛。「好似我咁,一練就是幾十年,就是因為喜愛。你能否維持這個初心是好重要,功夫是隨着年月浸出來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