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六招提升抵抗力

時間:2023-03-20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六招提升抵抗力

  ❶ 慎起居

  「春捂秋凍」:春天莫要太快除衫,秋天莫要太快加衫。

  現時春季屬乍暖還寒時候,風多、氣候變化大,這個季節應注意自己的生活起居,順應氣候變化,天冷時添加衣衫,若受到風寒侵襲,很容易引起中醫常說的外感病,包括瘟疫、傳染病等引起發燒的疾病。

  ❷ 勞逸適度

  「勞心勞力」:費心思、費體力。

  •避免經常加班、每日捱夜,過於勞心,易對「正氣」產生影響。

  •疫情過後,避免突然增大活動量,過於勞碌,導致身體無法適應。

  ❸ 飲食均衡

  「四季脾旺不受邪」:一年四季中,若能保持脾胃健康、功能旺盛,人就不容易受到病邪侵襲。

  「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菜為充、五畜為益」:善於運用日常飲食調養身體。

  •寒熱調和,葷素搭配,避免暴飲暴食,損傷脾胃。

  •應飲食有節。

   - 有節制:吃到七、八成飽腹。

   - 有節律:有規律、順應季節,吃應季蔬菜瓜果、肉蛋禽類。

  •輕斷食近期盛行,其實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古人經常勞動,讓腸胃常覺得空虛,但當代人飲食過於複雜和豐富,其實可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輕斷食,尤其是有高膽固醇、痛風等慢性病,或有新陳代謝方面疾病的人群。

  ❹ 適當運動

  「動則生陽」:適當運動可通筋活絡,舒暢氣血,生發陽氣,增強精力(陽氣即正氣,即是抵抗力)。

  •運動講究動靜結合,運動員在科學指導方法下可以增大運動強度,普通人對運動要求毋須太高,可嘗試太極拳、八段錦、登山、散步等,亦要注意適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跑馬拉松」。出太多汗亦容易傷氣、傷津,應注意出汗時毛孔張開,勿直接吹冷氣、飲凍飲。

  •適度運動的原則:做完運動後應感到神清氣爽,就達到了運動的目的,而不是累到不想動的程度。

  ❺ 順應四季生活

  「春三月……夜臥早起……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春季三個月,天地萬物生長,晚上睡覺較冬天晚一些,早上起床較冬天早一些……悖逆則傷害五臟中肝氣的生發,到夏天就會發生寒變。

•春季是陽氣生發的季節,亦是養肝的季節,肝主怒,應注意保持心情舒暢;少食生冷,避免破壞剛生發的陽氣;若本身肝較弱,可多食枸杞、淮山等。

  ❻ 日常穴位按摩與艾灸

  按摩

  迎香穴

  位置:鼻翼外緣,眼珠中心點直下的法令紋處。

  功效:通鼻竅、散風熱。

  合谷穴

  位置:用大拇指按着食指,手上的肌肉就會形成隆起,此穴位於隆起處最高點;亦可將手指併攏平放在桌上,往最高的點壓下去,用力稍偏向食指,若感到痠麻脹痛即為位置正確。

  功效:治療外感病,疏風解表,頭面問題的特效穴。

  曲池穴

  位置:位於手肘外側端,彎曲手肘時,手肘外側肘窩橫紋盡頭的凹陷處。

  功效:疏風熱,祛風濕,調氣血。

  艾灸

  中脘穴、氣海穴、關元穴、足三里等

  中脘穴位置:肚臍上正中線4寸,約五橫指處。

  氣海穴位置:肚臍以下1.5寸,約兩指寬處。

  關元穴位置:肚臍以下3寸處,約四指寬處。

  足三里位置: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3寸,約四指寬處,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

  功效:健脾益氣、固本培元。

  資料來源:記者綜合整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