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公署組考察團 感知大灣區

時間:2023-03-20 04:23:33來源:大公报

  圖左:外交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表示,今次考察團體現各界對考察、投資大灣區、搶抓中國機遇的極大熱忱。

  圖右:外交部駐香港公署昨日舉行「感知大灣區,開拓新機遇」外國在港領團和商界參訪活動啟動儀式。

  3月19日,外交部駐香港公署舉行「感知大灣區,開拓新機遇」外國在港領團和商界參訪活動啟動儀式。30多家外國駐港機構的總領事或代表,近20家商會主要負責人,17家跨國企業、金融機構的高管,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等百餘人出席儀式。參訪團將於19日至23日先後參訪深圳、東莞、廣州、珠海等四市,參加一系列會見、參觀、考察活動。

  外交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在啟動儀式上致辭表示,外國在港領團和商界關注大灣區建設,踴躍報名和熱情參與,參訪團規格之高、規模之大,充分體現出各界對搶抓中國機遇的極大熱忱。大灣區將為香港增添「興」的動能,提供「闖」的舞台,讓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大公報記者 黃釔淼

  劉光源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隨着內地與港澳全面恢復通關,大灣區建設已摁下「加速鍵」。為積極回應外國在港領團商界關注大灣區建設、希望參與大灣區發展的訴求,外交公署籌劃此次赴大灣區實地參訪活動,得到廣東省政府、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獲得各界踴躍報名和熱情參與。參訪團規格之高、規模之大,充分體現在港外國機構和商界對考察、投資大灣區,搶抓中國機遇的極大熱忱。

  信心活力及開放對接之旅

  劉光源認為,這將是一次「信心活力之旅」、「綠色創新之旅」、「開放對接之旅」。大灣區是領中國改革開放風氣之先的地方,是中國經濟實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參訪團將通過實地參訪,更加全面地了解大灣區建設進展,看到當前中國經濟企穩回升、活力回歸的縮影。參訪團將考察大灣區內地城市一批「專精特新」的代表性企業,領略大灣區作為產業升級引領者、科技創新先行者的雄厚實力,感受中國以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堅定決心。

  劉光源續說,大灣區作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樞紐和對外開放的橋頭堡,正發揮「一國、兩制、三關稅區」的獨特優勢,致力於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推進制度型開放,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參訪期間,廣東省及四市主要領導將分別會見參訪團,舉行推介會或者企業對接會,同參訪成員面對面充分溝通、答疑解惑,幫助外資外商了解大灣區省市的對外開放規劃、政策福利,挖掘投資興業潛力,搶抓中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廣闊機遇。

  大灣區為港增添「興」的動能

  劉光源說,當前,香港已迎來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一國」原則更加堅固,「兩制」優勢更加彰顯。大灣區將為香港增添「興」的動能,提供「闖」的舞台,讓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外交公署始終秉持外交惠港理念,願繼續發揮外交所長服務香港所需,支持外國在港領團和商界通過香港平台,開發大灣區紅利,共享中國新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