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場面震撼/蝴蝶邨群鼠白天派對 專家:30年來沒見過

時間:2023-03-19 04:24:16來源:大公报

  屯門蝴蝶邨於去年10月,數十隻老鼠在光天化日下成群走出空地「跳舞、開派對」的場面,十分震撼。兩位應邀來港訪問的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滅鼠專家,也曾看過這條網上視頻,也形容情況特別。

  「白天有那麼多老鼠出現!」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立豐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30多隻(老鼠)白天一齊走出來,我們做了(滅鼠)30多年都沒有見過,最多晚上陰暗(見到)五、六隻。」

  雙管齊下 迅速治鼠

  林立豐此行有到蝴蝶邨,他說,「行走一公里都沒發現明顯鼠跡」,讚揚處理迅速,且配合老鼠籠、老鼠餌、紅外線監測系統雙管齊下。對於社會上有聲音認為用鼠膠是不人道的滅鼠方法,他認為需按不同情況處理。

  林立豐說,老鼠死亡後,跳蚤等寄生蟲會從身上跳出,鼠膠可黏着這些寄生蟲,避免細菌傳播。他強調,鼠膠只是滅鼠工具之一,需配合鼠餌、鼠籠等,以及天眼監測系統分析,才可有效全面滅鼠。

  食環署去年七月,成立19隊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林立豐說,對本港鼠類防治工作人員非常敬業,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夜間防治鼠類工作,並能取得良好效果,印象深刻。 大公報記者鍾佩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