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福建社團聯會:凝聚同鄉力量貢獻國家

時間:2023-03-18 04:23:48來源:大公报

  圖:國家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需要從教育着手,培養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情感和文化認同。\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施清流表示,當前香港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賦予了同鄉社團新的定位。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將以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為指引,凝聚集體智慧和力量,不斷探索工作新方法、新模式,擦亮福建「鐵軍」招牌。

  團結僑胞鄉親為國家出力

  「在家鄉用家鄉話、在香港用香港話,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一國兩制』香港故事,講好福建故事,推動愛國同鄉社團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施清流指出,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將發揮功能界別人才的優勢,積極推動有能力的愛國青年進入香港地區治理架構,讓他們在香港治理體系中發揮作用。並發揮社團聯繫廣泛、資源豐富的優勢,扮演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促進閩港經貿交流合作,支持福建高質量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執行主席蔡黃玲玲表示,作為超級聯絡人,香港要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善用高層次開放型經濟的優勢,促進國際貿易互聯互通,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在深化改革開放中增強祖國和香港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她強調,香港的同鄉社團應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以鄉情團結各國社團僑胞鄉親,為國家富強、香港發展出力。

  融合發展推動制度效能倍增

  「香港需要突破,要有創新思維,不要走舊路,要引導青年融入國家,也不能因循守舊。」港區全國人代表、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李聖潑說,無論是推動港青到內地發展,還是香港「搶人才」,加快北部都會區建設,就是要突破創新融合發展,通過規則融合、制度融合推動制度效能倍增,讓兩地融合成為一種趨勢、一種潮流,引領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入到建設國家、建設香港的行列中來。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林樹哲表示,在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後,他對照鄭雁雄主任「發揮好三個重大優勢」的要求認真思考,就提升香港國際吸引力、競爭力提出經濟、創科及法律方面的意見建議,包括設立政府投資公司、打造國際人才驛站、增設國家級實驗室、充分發揮普通法優勢以及積極向國際社會宣傳國家法治建設成就。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換炎說,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關鍵的一環是要有良好的治港人才隊伍。他指出,一直以來,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都十分重視青年人才培養工作,積極發展青年會員,特別重視發展愛國愛港、有知識有文化的年輕人,給他們壓擔子、建平台,為他們成長創造機會。吳換炎就此提出3點建議,分別是加大青年專業人才培養投入力度、為青年專業人才參政議政搭建平台以及為青年專業人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機會。

  用好「背靠祖國 聯通世界」優勢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常務副主席蔡建四說,福建省港區政協委員及各級社團成員會認真學習領會兩會精神,用心用情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以促進閩港合作為抓手,把握國家發展趨勢和機遇,展現新氣象、新作為。他強調,要用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助力內地高質量發展、助力香港增強發展動能,推動各個層面、更廣範圍的青年到內地交流,了解國家發展取得的成就,增進他們對國家的歸屬感和自豪感。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功能界別委員會主任邱誠隆表示,他將帶領同仁深入學習領會全國兩會精神,立足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打造富有鄉情特色的功能界別服務平台,發揮專業人士影響力,擴大專業人士團結面,為支持配合政府依法施政發揮積極作用。他說,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將繼續發揮專業優勢,用服務凝聚鄉親、團結市民,擴大社團社會影響力和群眾動員力。

大公報記者林雅雯、吳俊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