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懿宸:推出商業不動產公募產品 助力住宅「保交樓」

時間:2023-03-03 16:29:2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全國政協委員、中信資本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懿宸。

  針對解決部分內房因資金流動不足而出現爛尾樓及如何發揮提升本港離岸樞紐作用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信資本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懿宸就全國兩會提交多份提案,當中包括建議推出特色商業不動產公募REITs(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助力解決爛尾樓問題,以及憑藉發揮離岸樞紐作用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

  內地於2021年6月首批公募REITs產品推出以來受市場廣泛認可,截至2022年12月,已累計發行24隻產品,募資規模達人民幣801億元,資產涵蓋保障性租賃住房,為未來擴大房產類資產打下基礎。然而,市場近期相關風險提升,現時國內部分房企出現流動性危機,形成一定數量的「爛尾樓」,損害了購房居民、地方政府和金融機構的權益。

  為解決相關情況,張懿宸建議階段性地推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商業不動產公募REITs工具,協助化解住宅交付風險,全力確保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張懿宸指出推出專項REITs的不同禆益,通過充分利用公募REITs市場規模大、流動性強、估值公允的有利條件,通過對「資金」、「資產」和「用途」等配對,發揮市場資金的最大效能。所募集資金除償還項目自身金融機構負債以外,全部用於解決問題房企自身的「爛尾樓」交付問題,有助化解金融風險、維護房地產市場和金融體系穩定。

  另外,張懿宸認為,在經濟復蘇乏力的後疫情時代,香港作為內地與世界聯繫的「超級聯繫人」、「雙迴圈」重要交匯點以及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當前應迫切研究如何充分發揮離岸樞紐作用,吸引國際資本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繼而提升香港離岸金融中心地位及國際競爭力。

  對此,張懿宸建議:一是香港利用國際金融中心優勢協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絲路基金、及政策性金融機構深化「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二是在香港北部都會區打造跨國公司總部聚集區,聯通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發揮「總部經濟」的資金聚集及輻射效應,推動港深聯手共建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三是發揮香港資本市場、貨幣市場聯通世界的優勢,吸引全球資本,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四是藉鑒淡馬錫模式運營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吸引境內外資本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市場化母基金(FOF),協助香港打造全球資產管理中心,推動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及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