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區政協委員陳文洲:籲粵港澳共建大灣區濕地聯盟 打造美麗灣區生態新名片

時間:2023-03-03 16:25:1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文洲呼籲粵港澳共建大灣區濕地聯盟,打造美麗灣區生態新名片。(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內地不斷加大力度改善生態環境,恢復片片綠水青山。特別是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多次親自部署,強調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在2023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工商總會會長陳文洲對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表示,今年自己帶來的提案內容即關乎生態環境保護,具體建議是呼籲粵港澳三地共同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濕地保護聯盟」,攜手打造美麗灣區的生態新名片。

  陳文洲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有多個國際化程度較高的城市,且大多數城市都有國家級或省市級濕地,如香港米埔內後海灣國際重要濕地、澳門龍環葡韻濕地、廣州海珠國家濕地公園、深圳福田紅樹林濕地等,合力打造高質量的「粵港澳大灣區濕地保護示範區」,不但能有力促進大灣區的人文交流、共融共通、可持續發展,還將提高大灣區市民的環境保護意識,提升大灣區良好的國際形象,對於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級城市群而言,具有重要意義。

  陳文洲還建議,推動粵港澳三地共同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濕地保護聯盟」,運用灣區思維,建立灣區標準,完善和健全灣區內濕地保護、修復、管理協作體系,制定大灣區濕地保護修復工作的行動綱領。透過共建共治、共建共管、共建共享的「三共模式」,建立起濕地保護網絡,最終實現濕地保護與利用雙贏。此外,在每年的「國際濕地日」舉辦系列義工行動,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攝影、實地作業等,讓濕地保護融入人們日常生活。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