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建築科技/預留7500萬設建築研發測試中心 加強「組裝合成」供應鏈

時間:2023-02-23 04:24:14來源:大公报

  圖:預算案提出將加強「組裝合成」供應鏈。圖為香港首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南昌220」。\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為發展建造業創新科技,《財政預算案》預留共7500萬元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興建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和加強「組裝合成」供應鏈。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發展局會邀請顧問公司年內展開相關研究,預料2025年初完成,其中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位處青衣青強街,目標2027年投入服務。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表示,已預留3000萬元,由發展局研究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並進行規劃及初步設計。中心將為創新物料、建造方法和技術等進行研發、制訂標準、提供測試及發出認證,帶領建造業界創新,吸引研發人才在港發展。中心亦會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為國家的建造和有關產品標準與國際市場接軌提供平台。

  至於首座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已於青衣南青強街覓得一塊約3公頃的土地,現為紮鐵工場,短期租約將於2025年中到期,屆時政府會收回用地,興建多層大廈,設立鋼筋預製工場、機電裝備合成加工場及預製生產工場等,亦會考慮讓受影響的棕地作業經營者在大樓重置。政府已預留3000萬元,將於年內展開規劃研究,並就經營模式提出建議,目標是在2025年開展工程,2027年投入服務。

  預算案亦預留了1500萬元,用作研究及落實加強「組裝合成」(MiC)組件生產、運送、貯存和認證等事宜,亦會探討於北部都會區設立生產和貯存用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施政報告提出在2028年後的五年,不少於一半公營房屋採用MiC,近期亦有越來越多私人發展商對MiC有興趣,研究會評估本港未來的MiC供求、經營模式及商業模式。

  香港建造商會表示,非常歡迎及支持今年的預算案,相信當中提出的建議及措施必定能令建造業界上下及社會各界受惠。建造業議會認為,政府相關撥款對整個建造業升級轉型,共同提升香港競爭力具極大振奮作用,同時亦可為市民提供優質生活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