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八縱八橫/港高鐵復運兩周載逾20萬人次往返

時間:2023-01-30 04:23:37來源:大公报

  高鐵香港段於本月15日重開跨境旅客服務,由港鐵「動感號」和內地列車提供廣深港高鐵服務,每日有38.5對列車班次至短途站點。其中24對班次由香港司機開駛的動感號執行,最遠可到達廣州南,而中、長途站暫未恢復。目前,香港西九龍至廣州東的路線暫由內地高鐵司機和列車執行,而暫未恢復的長途列車服務,全由內地鐵路單位提供。

  香港入境處資料顯示,由1月15日至28日,經高鐵西九龍站出入境的旅客量共202720人次,當中出境110759人次,入境91961人次。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是國家高速鐵路網一部分,與國家不斷擴大的高鐵網連接,走向了中國「八縱八橫」的高鐵網絡。高鐵接通香港與61個內地車站,乘搭短途列車可前往深圳、東莞及廣州;待長途站點恢復後,更可前往如潮汕、廈門、上海及北京等較遠地方。如於中途轉乘其他高鐵列車,亦可沿國家高鐵網絡前往更多目的地。

  其實由1月8日開始,港鐵已密鑼緊鼓為高鐵香港段復運做準備。動感號列車每日依照日常運作班次,由香港高鐵司機駕駛不載客列車,往來西九龍站至廣州南站。葉紫珊說:「司機要熟習駕駛。」港鐵的高鐵團隊目前有約60人具車長資格,當中恆常值班有40人。 大公報記者易曉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