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國政府和政客的專橫跋扈表露無遺」

時間:2023-01-27 04:23:41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近日出席美國智庫舉辦的研討會時,發表涉香港國安法、特區法治、權利和自由的不實言論和污衊抹黑,香港特區政府26日嚴厲譴責並堅決反對任何對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偏頗評論。

  特區政府發言人直斥梅儒瑞針對香港國安法的失實和無理指控純屬無事生非,危言聳聽。發言人指出,2019年黑暴肆虐,美國政府和政客不指出該等目無法紀、危害社會安寧和危害香港特區管治權的行為,對香港造成嚴重破壞;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美國政府和政客則一直假借不同事件、場合和藉口詆毀香港國安法。美國政府和政客的專橫跋扈表露無遺。

  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就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梅儒瑞進行肆意歪曲和蓄意抹黑。特區政府發言人嚴正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和香港國安法的相關規定行使解釋權,是「一國兩制」原則下的重要一環,體現了法治原則。全國人大常委會是次作出的立法解釋,並不直接處理具體司法案件,而是釐清有關法律規定的含義和適用法律的依據,絕不存在損害香港法院受基本法保障的獨立審判權和終審權的問題。

  促美政府停止干涉港事務

  發言人重申,香港國安法清楚列出所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只要嚴格遵守香港法律,無論是香港居民或海外旅客及投資者,都不會誤墮法網。香港執法部門在香港國安法或任何本地法例下,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機構或組織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

  至於梅儒瑞提出美國與香港合作相關事宜;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特區一向依照基本法積極與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保持廣泛聯繫和促進合作,但前提是對方必須尊重「一國兩制」原則,不得抹黑或詆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任何外國或外部勢力詆毀香港特區法治、權利和自由,試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只會自暴其短,理屈詞窮,絕不會得逞。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履行其職責,致力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

  特區政府再次強烈敦促美國政府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立即停止干涉香港特區的事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