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工跟進/路德會酒店式過渡屋 關注住戶身心

時間:2023-01-26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左)路德會的過渡屋以酒店式管理,社工隊會跟進住客狀況。\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右)「德薈Ⅲ」過渡屋皆為獨立房間,設有獨立洗手間及淋浴間。

  經營大型過渡性房屋項目的香港路德會及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於2021年11月於觀塘推出首個酒店式過渡性房屋項目「德薈」,並先後於2022年1月及3月在深水埗先後再推出「德薈Ⅱ」及「德薈Ⅲ」酒店式過渡性房屋,總共提供123間房間給予有需要的人士入住。

  住客近兩成年輕人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機構發展主任朱家賢表示,入住有關過渡性房屋的對象為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的人士或家庭,以及不適切住房的住戶,而相關人士均須經社工審核。有關過渡性房屋以「康健、安居、睦鄰、樂社區」作服務理念,為社會上有住屋需要之基層人士提供以家庭為本的居所,並藉此提升其「身心靈健康」,如能力建設及理財教育等,協助住戶家庭建立鄰里互助關係。

  「每一個獨立單位均有一個獨立的家庭,有其獨立的背景。」朱家賢指出,近兩成的住戶為年輕人,生涯規劃仍在摸索中,而過渡性房屋計劃中設有社工隊,跟進住戶不同的需要,按其不同的情況作輔導、轉介及資源提供。與此同時,他又指在跟進的過程中,同時發掘住戶的不同才能,「有些住戶喜歡玩音樂,有些喜歡唱歌,透過鄰里的關係可以展現其才能。」他笑言參與其中亦得到不少樂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