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支持/築牢特區法律屏障 釋法合情合理合法

時間:2023-01-01 04:23:49來源:大公报

  多位立法會議員表示,釋法有利於釐清相關條文的立法原意和目的,堵塞法律漏洞,築牢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進行釋法合法、合理且必要。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表示,法治從來都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是保持香港國際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釋法,就是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六十五條,「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體現了依法行事的精神,也是完善香港法律體系的舉動,完全沒有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絕對具有正當性。

  有助完善香港法治建設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譚岳衡強調,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此次釋法有助於完善香港的法治建設,令未來處理涉相關問題案件時有法可依,對於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具有積極意義,社會安定亦有利於營商環境更穩健發展。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林新強認為,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內容,主要重申香港特區國安委的職責和權力,而香港其他所有機關,包括法院,不可以作出干涉。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本身,是國家憲法所賦予的法律程序與權力,是香港法律制度的一部分。人大常委會經過通盤考慮社會需要,在現有法例框架下,合法合憲地行使職能。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陳紹雄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有一錘定音、定海神針之效,能夠妥善處理香港國安法相關法律爭議,為香港特區的司法、行政等部門提供權威、堅實的法律依據,確保香港國安法得到完整準確的貫徹實施,鞏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築牢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黃錦輝指出,今次釋法不是處理個別案件,而是針對原則,是屬於國家立法層面的制度規範,一錘定音,彰顯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原意,無損司法制度,反而有利排除國家安全的風險,同時平息社會爭議。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深信,釋法內容尊重香港司法系統,透過展示一套清晰的程序,賦權特區自行處理有關事宜,既確保黎智英案在香港法庭的有效審理,也突顯香港特區獲得來自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