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近七成含致癌物 Gel甲油孕婦忌用

時間:2022-12-16 04:23:46來源:大公报

  圖:不少女士喜愛定期美甲,消委會提醒應挑選不含或只含較少有害物質的指甲油。

  不少女士愛美甲,水溶性樹脂指甲油是不少人的選擇。消委會測試市面25款水溶性樹脂指甲油產品,發現近七成樣本檢出最少一種歐盟禁用致癌物,包括苯、甲醛及多環芳香烴。消委會已把測試結果轉交海關跟進,又提醒消費者應挑選不含或只含較少有害物質的指甲油,美甲時亦要確保室內空氣流通。\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

  消委會測試的25款凝膠指甲油,價錢介乎88元至238元。全部樣本均檢出屬於第二級生殖毒性的甲苯,每公斤含量由1.6毫克至47毫克,符合歐盟《化妝品法規》只限使用於指甲油的上限。但消委會提醒,甲苯對發育中的胎兒和兒童健康影響較大,因此孕婦和哺乳中的婦女應盡量避免使用含甲苯產品。

  調查亦發現,其中一款樣本「Madam Glam」檢出歐盟及內地禁用的苯,每公斤有0.26毫克,雖然屬於微量,但苯屬人類致癌物,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避免選用含這類物質的產品。選擇及使用凝膠指甲油樣本時,如持續感到頭痛和暈眩,應盡快向家庭醫生求助。消委會已將相關樣本的測試結果轉交海關跟進。

  測試中亦有16款樣本驗出1至6種多環芳香烴(PAHs),對人體的主要危害部位是呼吸道和皮膚,同時亦屬於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對海洋生態造成破壞。

  消委會提醒,由於「Gel甲」要用紫外光燈照射定型,建議照射前先在手部塗防曬產品;亦建議每隔兩至三個月停止「Gel甲」一段時間,讓指甲休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