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港鐵接駁巴士一團糟\蔡樹文

時間:2022-12-06 04:23:41來源:大公报

  港鐵將軍澳站列車昨日發生險告「甩卡」事故,令該綫服務嚴重受阻。

  故障發生在上午8時30分繁忙時間,對區內居民上班造成嚴重影響。理論上,港鐵針對可能發生的故障,有不同應變方案。我們不清楚應變方案如何制定,但昨日故障發生後,接駁巴士安排予人的感覺只有一個字──亂!

  繁忙時間與非繁忙時間,不同港鐵站乘客流量與流動方向,是港鐵掌握的大數據。理論上,一旦某港鐵站發生故障,事件對哪些港鐵站構成影響,相關時段不同港鐵站乘客流量與流動方向數據,只要按一個按鈕便可知曉。

  港鐵按不同時段、不同客流量及不同流向,制訂A計劃、B計劃、C計劃的接駁巴士安排,困難嗎?

  港鐵站外不同路線接駁巴士怎樣停泊接載乘客?乘客排隊輪候方向如何安排?港鐵職員在什麼位置調度乘客排隊?港鐵有否準備足夠指示牌引導乘客前往搭乘接駁巴士?港鐵有否針對不同應變計劃進行演習?昨日的亂局告訴我們,有三個可能:一、有Plan,但執行不力;二、有Plan,但不周詳;三、根本沒有Plan。政府有責任敦促港鐵做好事故應變預演,免重蹈覆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