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跨部門核事故演習 核生化防衛船出動

時間:2022-12-05 04:23:58來源:大公报

  圖:醫療輔助隊人員示範為懷疑受輻射污染者進行輻射監測及消除輻射污染的程序。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報道:為測試政府對嚴重核事故的應變能力,政府每3至5年進行一次大型跨部門演習。保安局將於下月中舉辦新一次大規模演習,今次演習加入新設備七號消防輪,船上有完善洗消設備,可為受污染者即場進行洗消工作,而且每次可將數十人救離,提升救援速度和效率。保安局並舉辦多場講座和教育活動,期望提升公眾對核事故的了解。

  船上有完善洗消裝備

  政府於2012年、2017年分別進行《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習「棋盤一」和「棋盤二」。保安局演習管理組於今年8月下旬成立,由警務處、消防處、天文台、機電工程署及環境保護署等部門組成,籌辦明年1月中旬舉行的演習「棋盤三」,並進行相關公眾宣傳教育工作。

  保安局演習管理組總監傅逸婷表示,今次演習規格將與上次演習相若,包括35個政府部門、1600人及200名志願者。國家核安全局、國家原子能機構、國際原子能機構及本地的核學會專家,將應邀到場作觀察員。

  新加入演習的七號消防輪,是世界上第一艘獲得船級社認證的民用核生化防衛船,負責在東平洲的拯救行動。相關工作過往會動用水警輪、海關船艇等負責,如有需要,海事處、運輸署會統籌使用來往東平洲及馬料水的街渡進行撤離,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也會執行撤離行動。

  「七號消防輪能夠搭載數十人撤離,救援效率比以往更高。」傅逸婷說,尤其是島上遊人較多時,海路撤離是更合適的安排。七號消防輪有完善的洗消裝備,撤離者毋須上岸後才洗消,有助減低受輻射影響機率。船上加瑪射線檢測儀可監測戶外輻射水平;駕駛室及船艙具備高效能的空氣過濾系統和加壓功能,能維持「正壓」狀態,確保空氣處於安全水平,提升消防處處理核生化事故的能力。

  今次演習並加強宣傳教育,例如天文台為中學生提供伽馬射線報工作坊,介紹輻射知識及製作輻射檢測儀;安排青少年參觀城市大學的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演習管理組並正在更新大亞灣應變計劃網站,將推出小冊子及網上測試,通過測試的市民可領取背包、文具、保溫瓶等紀念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