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交通規劃/「中鐵線」「將油隧道」走線受關注

時間:2022-12-03 04:24:07來源:大公报

  圖:「三鐵三路」初步研究方案展開公眾諮詢,希望於明年第四季構建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

  政府昨日就「三鐵三路」初步研究方案展開公眾諮詢,運輸及物流局昨日向立法會簡介方案內容,多名議員質疑「將軍澳—油塘隧道」的效用,擔心會加劇九龍東交通擠塞問題。議員並關注,「中鐵線」連接九龍塘站,會令東鐵線迫爆,建議接駁至荃灣線。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政府會考慮議員及市民提出的意見,希望於明年第四季構建香港未來的主要運輸基建發展藍圖,當中會包括較確切的走線,以及初步推展時間表等資料,並適時推展相關運輸基建項目。\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

  運輸及物流局聯同路政署及運輸署,昨日展開《跨越2030年的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公眾諮詢活動,以及發布相關的公眾諮詢文件。諮詢期至明年3月31日止。研究初步建議,興建三條策略性鐵路及三條主要幹道。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昨日開會,由政府官員簡介「三鐵三路」初步研究方案。

  民建聯新界南議員李世榮關注,「將軍澳─油塘隧道」與本月啟用的將軍澳藍田隧道功能重疊。工聯會九龍東議員鄧家彪認為,與其興建地區居民沒有爭取興建的「將軍澳─油塘隧道」,不如興建「將小隧道」,即是由將軍澳137區連接小西灣,估計全長只需兩、三公里。專業動力議員林素蔚則稱,逾萬名居民反對在康城對出填海興建將軍澳南延線,建議政府改為以陸路或高架橋興建。

  團體倡中鐵線接駁荃灣線

  路政署署長陳派明透露,將軍澳南延線的初步構思,包括考慮以輕軌或捷運等興建的方案。他表示,聽到將軍澳居民的意見,政府提出的填海,只是在康城站延伸至137區的在海上走線上,興建鐵路保護設施,並非真的在填海的用地上興建。

  實政圓桌新界西北議員田北辰則關注,中鐵線連接九龍塘站會令東鐵線迫爆,建議接駁至荃灣線。對於荃灣線的承受能力,他指東鐵線過海後荃灣線騰空15%剩餘載客量,更新訊號系統後進一步增加16%剩餘載客量,合共有31%剩餘載客量以應付需求。新民黨新界東北議員李梓敬建議,中鐵線接駁點連接荃灣線,甚至東涌線,將東鐵線的乘客分流。林世雄回應,維持中鐵線連接九龍塘站的效益較大。

  就多名議員關注政府2014年提出的南港島線西段及北港島線「未找數」,就提出新規劃,林世雄回應稱,南港島線西段要配合華富邨重建工程,待居民在2027、2028年搬離,就會展開工程,而北港島線仍有技術問題要解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