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智英案押後審訊待釋法

時間:2022-12-02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黎智英涉違反香港國安法案件,原定昨日開審,現押後至12月13日再提訊。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獲准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為其辯護,律政司向終審法院尋求上訴不果後,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向中央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案件原定昨日開審,律政司向法庭申請押後審訊,高等法院昨日開庭處理,法官批准案件押後至12月13日再提訊。

  律政司昨日到高等法院申請押後黎智英案開審日期,以待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結果,案件由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李素蘭、李運騰處理。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申請將案件押後7天,被告並不反對。周天行表示,行政長官向中央建議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得到港澳辦、中聯辦、國安公署的支持,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接納建議。

  關乎公眾利益 各界支持釋法

  周天行說,這次釋法不但關乎海外大律師以「專案認許」方式來港參與抗辯,而且關乎海外大律師是否能參與國安案件,具重要意義及牽涉公眾利益。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定出釋法日期後,會申請再押後案件審訊日期。

  同案6名被告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前副社長陳沛敏、前總編輯羅偉光、前執行總編輯林文宗、英文版前執行總編輯及前社論主筆馮偉光(筆名盧峯)及前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早前承認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該案押後至黎智英案審結後才處理求情及判刑。而黎智英案暫定有6名污點或特赦證人出庭頂證,當中包括前壹傳媒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張劍虹、陳沛敏及楊清奇。

  連日來,不同界別人士和團體紛紛發聲支持釋法。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表示,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李家超和特區國安委依法採取措施,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釋法是完整準確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的應有之義,只有把國安法實施中遇到的具體問題釐清了、解決了,國安法的法理才能正確符合立法原意。

  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說,全國人大對所制定的法律,任何時候都有權進行解釋、修改或廢止,與香港司法程序沒有關係。無論香港司法程序進行到什麼階段,做出怎樣的裁決,又或是已經由終審法院判定,全國人大都有權按照自己的程序去處理自己所制定的法律。

  政府人員協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及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等4個公務員組織發表聯合聲明支持釋法,認為香港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特區政府負責監察香港國安法整體執行情況,若遇有問題需釐清時,有責任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解釋。

  香港中華總商會全力支持釋法,認為有助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維護香港國安法權威和特區憲制秩序。全國人大常委會按機制行使立法解釋權,完善國安制度建設,對香港司法獨立絲毫無損。

  全港各區工商聯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風險和隱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