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延誤治療/大部分港人不知乙肝嚴重性

時間:2022-11-27 04:23:44來源:大公报

  本港估計有54萬人感染慢性乙型肝炎,不過,香港肝臟移植協康會會長黃龍輝認為,社會整體對乙肝仍然認知不足,大多數人意識不到其嚴重性。他建議政府再加大宣傳力度,例如在社區多舉辦專題講座。

  患病後,黃龍輝曾詢問不少專業人士如學校校長、大律師、公司高層人員等,對乙肝病毒有何認識,獲得的答案多數是「唔知」。由於不了解,很多人甚至從未做過身體檢查,「但其實最令人害怕的就是『不知道』,等到發現問題時已無得救!」

  黃龍輝回憶,他住院期間見到的肝臟科病人,近八成是患乙肝引起的病。有肝癌患者因癌細胞擴散,導致全身疼痛;有肝昏迷患者意識混亂,大吼大叫。一名曾與他同住一房的病人,因為肝癌導致身體24小時疼痛難忍,有時甚至嘔血,黃龍輝看得心驚膽跳,「其實很多都是因為不知道,之後才發展成很嚴重的情況」。

  對於50歲以上的高危群組,黃龍輝呼籲盡早驗血檢查,確認體內不攜帶乙肝病毒,保證健康安心生活;若已確認攜帶病毒,便應相信醫生,不要諱疾忌醫,盡早發現和治療,不要等到傳染子女才後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