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迎難而上/疫下採購困難 研發進度受阻

時間:2022-10-31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蔣昊(右)表示,團隊嘗試了不同方式來改善酶的效率,最後發現水凝膠對酶的活性有提升作用。左為韓永旭。

  一個化學產品的最終推出,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前期基礎研究。團隊成員之一、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博士二年級生韓永旭說,團隊在四年時間中,做了大量的實驗來提升酶的催化效率,克服了疫下實驗試劑採購困難的問題,最終研發出用水凝膠微膠來固定脂肪酶這一新方案。

  韓永旭說,團隊與華南理工大學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合作,從2018年啟動健康食油這一研發項目,進行了四年時間。雖然是合作研發,但是兩方有不同的分工。「他們在健康食品上有一定的經驗,主要負責批量生產;而我們是負責化學方面的工作,提升酶的催化效率。」

  談及研發中遇到的困難,韓永旭說,因為疫情,實驗中一些試劑、特定設備的採購都比較困難,運輸時間也比較長,這會影響整個實驗的進度。

  另一團隊成員、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博士一年級生蔣昊亦表示,在研發過程中,團隊嘗試了不同方式來改善酶的效率,最後是在偶然情況下發現水凝膠對酶的活性有提升作用,「這是很不容易的,我們遇到過很多讓酶活性降低的情況,所以需要持續不斷地重複試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