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拆局/重建兩個「難」 反變成契機

時間:2022-10-08 04:23:29來源:大公报

  市區重建局昨日公布在土瓜灣海濱的兩個重建項目,困難程度不容低估,一個是居民爭取十多年都未重建的「五街」項目,一個是市建局過去試驗推行但觸礁的工廈重建。不過,這兩個「難題」合併起來,卻造就了今次啟動重建的契機。

  市建局先後於2012年及2013年,宣布開展兩個工廈重建先導項目,其中在西環士美菲路的祥興工業大廈重建項目,被所有業權人反對收購,發展局拒絕授權市建局進行該項目;而在長沙灣的永康工廠大廈,因為收購率偏低,最終市建局中止重建計劃,改為提出「局部改造」方案。

  至於「五街」項目,市建局代表今年七月在九龍城區議會上表示,該處發展密度高,現有地積比率已接近現行規劃和法規所准許的發展密度。加上大廈內充斥劏房單位,若要重建,將面對龐大的收購開支,以及居民和商戶遷置安排等挑戰。市建局早前估計,若連同土瓜灣另一個面對同樣重建困難的「十三街」項目計算,估計涉及總發展成本高達400億元。

  不過,「五街」重建「計唔掂數」的問題,正好透過將毗鄰新寶工商中心納入重建而解決。據了解,兩項目同時啟動,整體重建面積擴大,而且在兩項目之間的馬頭角道,也納入在重建範圍內,令「五街」重建在財政上變得較為可行。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於今年7月在網誌表示,「五街」和「十三街」重建的難度,較市建局近年開展的項目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市建局在舊區更新不會迴避挑戰,亦不會坐視不理,團隊會以新思維、新規劃工具等,為項目拆牆鬆綁。

  大公報記者 梁少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