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機械人測外牆剝落 獲發明獎

時間:2022-10-07 04:23:34來源:大公报

  左圖:中大團隊研發的「高樓外牆檢測的線控機械人」,獲得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右圖:中大研究團隊開發新型骨水泥支架。

  為推動科研成果落地並廣泛應用於社會,香港中文大學將於本月及下月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創新科技嘉年華等展覽中,展出28項最新科研項目,涵蓋生物醫學、通訊科技、機械人技術等領域。

  其中,高樓外牆檢測的線控機械人可自行檢查樓宇外牆潛在的混凝土剝落情況,減少工人高空作業風險;而用於治療骨質疏鬆性骨缺損的新型可注射式支架,則具備高生物降解速率,能促進骨缺損修復。\大公報記者 鍾怡(文﹑圖)

  對於建造業工人來說,高空作業一直存在安全風險。中大工程學院助理院長(學生事務)及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劉達銘領導團隊研發「高樓外牆檢測的線控機械人」,可自行用錘敲擊建築物外牆,以檢查其潛在的混凝土剝落風險。該設計亦獲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

  骨水泥支架治骨質疏鬆

  劉達銘說,使用者可從不同的敲擊聲判斷外牆內部的結構是否有問題;而該機械人系統亦可通過自動化程序獲得外牆的檢測結果。「這個設計比較安全,亦能提供更準確的外牆數據。」目前已有本地的建築公司與團隊展開合作,讓這套機械人系統作現場試驗。

  在生物醫學及保健科技領域,中大理學院助理院長(研究)、化學系教授魏濤及其研究團隊利用具有多級孔徑結構的「氯氧鎂基水泥泡沫(MOCF)」,開發了一種新型骨水泥支架,可用於治療骨質疏鬆性骨缺損。魏濤說,該新型物料除了具備高的生物降解速率之外,亦在凝固後展現出足夠的承重能力。「它是可注射的,方便應用於手術環境中。」有關研發已進入動物測試階段,效果不錯。暫時未知何時進入臨床試驗。

  開發系統預測股價走勢

  此外,中大理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統計學系教授王海嬰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一套用於預測交易信號的深度學習模型,能提取有用的交易信號機預測股票價格走向。對於即日交易,他們設計了一個創新的「深度限價訂單簿交易系統」,利用交易所更新信息的極短時間間隔來實現實時交易。系統利用深度學習和圖形處理器(GPU)技術生成交易信號,同時優化這些信號的應用,在真實交易環境下執行訂單獲利。

  由本月13日開始,本港將接連舉行三個大型科技展覽,包括「國際資訊科技博覽2022」、「創新科技嘉年華2022」,以及「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健展2022」。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說,除了以上三個項目之外,中大亦會展出其他科研成果,一共28項。期望能積極向大眾推廣大學的最新研究,促進業界交流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