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優化就業政策 保障職場銀髮族

時間:2022-10-05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隨着越來越多銀髮族重投勞工市場,有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及早制定相關政策,保障「老友記」。

  醫學昌明,全球平均壽命延長,加上人口老化,香港出現不少銀髮族勞工。據政府統計處資料,近十年青年勞工數量不斷減少,15至24歲的勞動人口下跌最多,減少近40%,但65歲以上勞動人口不斷增加,十年間激增兩倍。

  人力資源顧問表示,自上世紀60年代嬰兒潮出生者陸續退休,人力市場出現短缺,建議積極回聘退休者,並延長退休年齡至65歲。立法會議員也建議政府鼓勵退休長者重投勞工市場及延遲退休年齡,惟65歲後的僱員未能受惠強積金,應優化政策配合,讓銀髮族勞工安心工作。\大公報記者 余風、蘇荣(文) 盧剛昌(圖)

  近年本港勞動人口不斷減少,按政府統計處資料,由2018年高位約有399萬勞動人口、佔香港人口約61.3%,跌至今年8月近377萬勞動人口,佔香港人口約58.6%,減少近22萬人,跌幅近5%。當中15至24歲勞動人口減少最多,2012年有近32萬,今年截至8月只有約19萬,即十年間下跌近40%;25至44歲的勞動人口同樣錄得跌幅,2012年有近190萬勞動人口,但截至今年8月只有約176萬,下跌約7%。與此同時,65歲或以上勞動人口數目卻不斷增長,由2012年約6.5萬人,增至今年8月的19.7萬,十年間激增兩倍。隨着人口老化,銀髮族員工似乎成為勞動市場新勢力。

  「60歲人,還可做多幾年」

  勞工處上月一連兩日舉行中高齡就業新里程招聘會,推動長者就業,善用人力資源,約有50間機構參加、提供逾3800個全職及兼職空缺,大多適合較年長的求職者,兩日共吸引1886名銀髮族求職者到場,提交1337份求職申請。

  從事服務業多年、60歲的李先生表示,兩年前被公司要求退休。有些公司因僱員年紀大,保險費增加,以及阻礙年輕一輩晉升等原因,會要求老僱員退休。李先生認為,如今60歲只算「中年人」,絕對可以應付工作,政府應考慮把退休年齡延至65歲,「中佬仲可以做多幾年」。他希望找到一份合適的新工作,為日後生活打算,「退咗休大多數留喺屋企,今日出嚟旺角見到好多舖頭冇開或者結業,不得不承認經濟真係好差。」他說,香港只要好好利用中高齡人力資源,絕對可以補充勞工市場,「補充流失咗去外國嘅年輕人空缺」。

  退休公務員葉先生表示,因子女已長大,妻子仍有工作,他經常孤獨一人留在家中,故雖然有長俸,仍希望找份兼職。家庭主婦伍女士說,子女搬離後她一人獨居,加上子女因疫情影響收入減少,所以她早前考取保安員牌照,決定重新投入職場,並已登記多間保安公司的保安員職位,希望能獲聘幫補家計。

  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表示,上世紀60年代於嬰兒潮誕生的市民陸續踏入退休年齡,在2018年全民就業的高峰期後,就業人口逐漸回落,市場職位空缺日增。加上現時港人壽命不斷延長,不少退休族在享受一、兩年的閒散生活後覺得無所事事,在健康許可下復出工作,成為人力資源。她指出,政府除引入勞動人口外,還可積極回聘這些中高齡人士,延遲退休年齡。現時香港沒有法定退休年齡,由公司或機構自行設定,普遍公司的退休年齡為60歲,她認為現時港人健康良好,退休年齡可延至65歲。

  建議設綜合退休保障方案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隨着人口老化,中高齡就業情況會不斷增加,惟政府欠缺對該類勞工的保障,因現時65歲以上者工作毋須供強積金,部分僱主為減省成本而偏向聘用該類員工,他促請政府及早制定銀髮族就業政策,讓「老友記」有尊嚴及安全地工作。他又說,長生津金額雖調高至3915元,但對於退休長者而言並不足夠,部分雖有強積金供款幫助,但現時人均壽命逐漸延長,相信亦不敷應用。他建議應設立一個勞工、資方及政府三方的「綜合退休保障方案」,讓打工仔退休後可獲得合適的款項過退休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