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東區醫院複合手術室一站式診療

時間:2022-09-30 04:23:46來源:大公报

  圖:東區醫院計劃設立複合手術室,原本手術可縮短運送流程、減少病人接受麻醉次數。

  醫院的手術過程分秒必爭,為不同醫療程序把病人送往不同樓層,不僅耗時,更會增加風險。東區醫院首設複合手術室,為病人提供一站式診療和治療,可縮短運送流程、減少病人接受麻醉次數,提升病人安全。

  手術室同時配備更先進的儀器,提升效率,其中「機械臂血管造影機」,僅需七秒即可得到手術前所需影像。複合手術室首年預計可提供107個介入手術,創傷手術亦可望使用該手術室。\大公報記者 邵穎(文、圖)

  港島東醫院聯網外科臨床服務統籌彭佳源表示,由於醫院的急症室、放射部及手術室位於不同樓層,當接收到需要跨專科團隊配合進行手術的個案時,往往需要反覆將病人運送到不同樓層。

  支援跨專科團隊多種手術

  複合手術室能有效支援跨專科團隊,進行相對複雜、緊急、需要放射介入治療的手術,包括血管手術、腦神經血管手術、脊椎手術、骨科手術等。

  此外,手術室獲善長捐助兩件主要儀器:術中電腦掃描造影系統及機械臂血管造影機,可以在手術室即時為病人進行診斷及實時狀況評估,提升治療安全及質素。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麻醉科部門主管鄭佩芝舉例,當接收無知覺、無法講話的交通意外傷者時,病人在急症室做完造影、掃描後,會被送到手術室固定盆骨、處理盆骨骨折,之後再會送去深切治療部。若病人有血壓不穩定等情況,則要再送去急症室做電腦掃描,其後再送回深切治療部;若病人有血管栓塞,則要再送去放射部進行止血,再送回深切治療部。整個過程設計多次轉移及運送。

  有了複合手術室後,病人在急症室做完造影、掃描後,可即刻去到複合手術室,可在手術室中即時進行電腦掃描,檢查病人情況,如發現病人不穩定,就可利用「機械臂血管造影機」協助治療,如有問題,可即刻進行止血,待病人情況穩定後,再送去深切治療部,省卻了過程中來回運送病人,可大幅節省時間,亦降低了情況不穩定病人在上落樓過程中的風險。

  機械臂血管造影僅需7秒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骨科)顧問醫生麥仁傑補充,複合手術室有助縮短手術時間,進而增加手術數量,對於創傷性手術,通過兩台儀器,能更精準地看到斷骨的復位情況,優於現時的X光掃描。以微創性手術為例,以往要先進行電腦導航計算,如果影像不理想,則要再加上電腦掃描的影像,整個過程需要至少半小時,其後才能進行手術;而機械臂血管造影機僅7秒便已得到影像,並基本可即時與電腦導航的機器連接,即便再加上10分鐘準備配套工作的時間,亦大減三分之二的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