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啟德方艙擬變身海景過渡屋

時間:2022-09-27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左)位於市區的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有望成為海景過渡性房屋。(右)專家認為,設有獨立廁所的社區隔離設施,稍作改裝,最快一、兩個月即可成為過渡性房屋單位。

  基層劏房戶居住環境惡劣備受關注,有消息指,行政長官李家超下月公布的首份施政報告將着墨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物色合適的社區隔離設施改作過渡性房屋,位於市區的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有望成為海景過渡屋。

  有專家分析認為,設有獨立廁所的社區隔離設施,較適合改裝為過渡屋,預料稍作改裝,包括為單位安裝煮食爐具等,最快一、兩個月可有單位供應。\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本港年初爆發第五波疫情,中央援建多個社區隔離設施,分別位於竹篙灣、啟德、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粉嶺、青衣、元朗、洪水橋等。其中青衣、新田、牛潭尾等社區隔離設施,由於興建時間趕急,住戶需共用廁所及浴室。而較後才建成的啟德社區隔離設施以及規模最大的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每個房間可提供獨立洗手間及浴室。其中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提供逾2700個單位,項目樓高4層,設有供多人家庭的大單位,部分單位更可望海景;項目更是首個有升降機的市區隔離設施。

  啟德項目生活配套較完善

  對於政府有意物色合適的社區隔離設施改作過渡性房屋,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歡迎建議,並認為設有獨立廁所的社區隔離設施,較適合改裝為過渡屋,例如啟德及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其中啟德項目位處市區,周邊生活配套較完善,可望看高一線。

  林家輝曾參觀與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規格一樣的八鄉少訊中心臨時檢疫單位,他認為相關單位只要稍作改裝,包括為單位加裝電磁爐及洗手盆等煮食設施、在項目內增加處理生活垃圾的設施等,最快一、兩個月可以有供應,「標準規格的單位長6米闊3米,有近200平方呎,雖然不大,但比劏房好很多」。

  林家輝又預期,未來幾年社會對過渡屋仍有需要,政府應進一步優化過渡屋政策,例如由房屋署或建築署負責興建過渡屋,再交由非政府機構營辦,可以各展所長,加快及加大供應。

  過渡性房屋供應目標漸增

  翻查資料,過渡性房屋的供應目標過去不斷提高。在2019年,前特首林鄭月娥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擬在三年內提供1萬伙過渡屋單位,其後將目標進一步增加至1.5萬伙,及後在2021年施政報告再「加碼」增至2萬伙。

  今年四月,時任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曾在網誌表示,當疫情緩和後,部分設施或有潛質改為過渡性房屋。現任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早前亦透露,特區政府正思考如何優化過渡性房屋政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