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聯會選出十大最「美」教師

時間:2022-09-26 04:23:38來源:大公报

  圖:「十大最『美』教師選舉」得獎者與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左六)、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左七)及南洋商業銀行總裁劉鈞(左八)合影。\大公報記者鍾怡攝

  幫助不同的學生克服困難,老師總會用盡各種方法,付出額外的時間和心力。有中學老師破格報考模擬試,親身體驗學生應考時的感受和盲點,藉此設計更適合學生的教學方式。亦有老師特意成立少年警訊步操隊,讓南亞裔學生從中學會守紀律。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今年首度舉辦「十大最『美』教師選舉」,昨日向十位老師頒獎,表揚他們的默默付出。\大公報記者 鍾怡

  十位得獎教師各有心得。其中,以佛教黃允畋中學科學及化學科老師王家駒最破格,為了與準備應考文憑試的學生同行,他跟學生一起報考模擬試。王老師說,這樣更能體驗學生應考時的感受及盲點,有助他設計更適合學生的教學方式。「學生在試場上難免緊張、不小心看錯題,或者作答時間不夠。我已經脫離學生身份太多年,參加考模擬試能更接近和了解同學們的切身感受。」

  學烏都語 協助南亞裔學生

  王家駒說,他每年突然現身考場都讓學生驚訝。考完後,他除了會即場和學生討論題目,亦會分享自己的錯題,讓學生明白老師也有機會犯錯。「希望他們不要太緊張,學會以平常心看待分數。」

  另一位獲獎教師、來自伊斯蘭脫維善紀念中學的訓導及輔導主任和體育科主任王家俊,一人多重身份,同時是註冊社工和輔警督察。王老師希望能在教育、輔導和執法層面協助青少年成長。他說,學校學生均來自基層家庭或是新來港的南亞裔,在不同宗教、種族和語言環境中,老師和學生建立關係並不容易。「我因此修讀了伊斯蘭初階課程和學習簡單烏都語,以及社會工作碩士課程」,希望能更好地理解及照顧少數族裔學生。

  看到學生在守紀律方面未如理想,王家俊於是組織了少年警訊步操隊。學生一開始並不習慣,但後來因要在大型活動上表演,變得認真。社會上未有南亞裔組成的制服團隊,各界對步操隊給予正面評價,為學生大力打氣。「後來,有學生甚至投身警隊。我相信只要用對方法,每個孩子都是安分守規、抱有熱誠的青年。」

  傳播知識 以生命影響生命

  昨日下午的頒獎典禮,由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主禮,他表示,對獲獎教師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故事,致以崇高的敬意,教師承載着傳播知識、塑造靈魂生命的重要使命,需要有理想及信念,而且在言傳身教的過程中給予同學正能量。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致辭時表示,透過「十大最『美』教師選舉」,分享教育界春風化雨的感人故事,期望同工在專業路上繼續同行,為培育明日棟樑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