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支援短貧/「要有光」每三年幫助400家庭

時間:2022-09-26 04:23:35來源:大公报

  記者王亞毛報道:「現在很多二、三十歲的短貧青年,不想躺平或移民,對生活有要求,又有發展潛力,但實際生活上有困難。」「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表示,該機構創立逾10年,幫助短貧家庭解決短期住屋困難,現時每三年一個營運周期可幫400個家庭,約1000人左右。

  八成住戶通過計劃改善生活

  余偉業表示,企業創辦初期並不針對短貧戶,但一路累積經驗,發現可以用向上流動計劃鼓勵這類人,「我們的房屋計劃堅持兩個原則,一是服務對象特定,即現在有困難,但有潛力在未來幾年內解決的短期貧困戶;二是所有計劃都與向上流動掛鈎,我們發現在計劃幫助下,這類人在疫情期間依然可以做到向上流動。」

  余偉業表示,參與計劃的住客,八成住戶可以通過計劃改善生活,而其在心理上都有很典型的三個階段變化,首先是想等公屋,一段時間後會想改變生活狀況,開始想租住差不多的私樓,最後也是近年的新現象,更多人開始考慮買居屋,「現在越年輕的住戶越有這方面的傾向,有把握於未來兩三年可以做到,可以看到大家整體對未來生活信心增加了。」

  現時「要有光」企業下共發展了「光房」及「光屋」兩個計劃,共150個單位,余偉業稱,預計今年底前會再推出一個獨立的青年光房計劃,以18至20多歲的青年為主,他寄語「只要努力三年,對未來的改變可以很大很深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