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嚴正執法/再有3醫生濫發「免針紙」 22「買家」被捕

時間:2022-09-23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警方再拘捕三名涉嫌濫發「免針紙」的醫生,並押返各自的診所蒐證。

  警方嚴打買賣「免針紙」行動升級,再有3名西醫被捕。3名涉案的西醫診所分別位於柴灣、元朗及天水圍,案情指他們自今年2月起,涉嫌合共濫發近萬張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每張收取350元至3000元不等。

  事件至今共有5名醫生、3名診所職員及22名求診者被拘捕。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強烈譴責事件,批評個別醫生為了個人利益濫發「免針紙」,置整個社會的利益於不顧,當局定必追究到底。醫委會表明,醫生違反專業守則,嚴重可被釘牌處分。/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文) 古倬勳(圖)

  被捕3名醫生為兩男一女,包括診所位於柴灣東興華廣場的王秉亮(59歲)、元朗元美大廈的殷錦新(62歲)及天水圍天悅邨的女醫林定儀(51歲),分別涉嫌濫發「免針紙」逾6600張、1365張及1399張,警方以涉嫌「串謀詐騙」罪拘捕他們。另外,戴港盛醫生暫定控罪為「不誠實使用電腦」,今晨在九龍城法院提堂。

  三診所發逾9000免針紙

  警方新界北總區署理高級警司(刑事)張文俊表示根據線報,涉事3間私家診所涉嫌向市民濫發「免針紙」。指有關醫生懷疑在未有根據衞生署指引,向一些應診者在未有診症或檢視有關病歷紀錄之下,向應診者發出「免針紙」,其有效期為90日。警方經調查昨晨採取拘捕行動,分別掩至元朗區一間診所內拘捕一名62歲男子,以及在東涌區一個私人住宅拘捕一名51歲女子,其後把他們押返各自位於元朗及天水圍的診所調查。他們涉嫌在今年2月至9月期間,分別發出1365張和1399張「免針紙」,高峰時曾於一日內各自發出66張及152張。

  港島總區刑事部(行動)署理警司盧彥霖表示,另一名被捕59歲姓王醫生,涉嫌在今年2月至6月期間發出逾6600張「免針紙」,最高紀錄單月發出超過3000張,即平均每日至少發出100張,經調查後,探員昨晨手持法庭搜查令,到其位於柴灣的診所採取拘捕行動。警方在上述3項拘捕行動中,檢獲大量相關醫療文件和紀錄、單據、電腦及少量現金。所有被捕人現正被扣查,案件仍在調查中,警方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另外,就前日(21日)凌晨油麻地區戴港盛醫生(76歲)涉嫌「製造虛假文書」被捕一案,警方拘捕8名相關應診者,分別為3男5女(35至49歲),均為拘捕行動當日診所的顧客。據了解,部分人在探員「放蛇」時當場「斷正」。他們仍在扣查中,稍後將會安排保釋,而3名護士則已經保釋。據知,案中最少涉及2000張「免針紙」,每張索價4000至5000元,估計涉款達千萬元。

  至於本月5日涉嫌「製造虛假文書」被捕的元朗區女醫蔡淑梅(64歲),警方發現她於今年2月至9月期間,共發出多達14367張「免針紙」。其後警方再於本月7至14日,以涉嫌「串謀詐騙」罪拘捕多14名涉事求診者。

  一被捕醫生曾被裁定失德

  翻查資料,其中一名被捕醫生殷錦新,曾於2016年被醫務委員因其在招牌和卡片上,展示美容治療相關推廣信息,裁定專業失德,罰除牌兩個月及緩刑一年。此外,亦發現曾有一名與戴港盛同名的醫生,於2017年被指發出的兩張支票無法兌現,涉款共600萬元,被追款人入稟高等法院追討。

  警方呼籲,製造或發出虛假文書屬刑事罪行,而明知使用虛假文書亦同樣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一經定罪,兩者刑罰最高可判監14年,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醫務委員會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醫委會根據《醫生註冊條例》(香港法例第161章)成立,獲賦予權力處理本港醫生的註冊及專業紀律事宜,發出的《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第26條已列明醫生發出的報告及證明書內容必須具備毋庸置疑的真確性。醫生在發出證明書或類似文件時務須小心,不能在當中加入未經適當步驟核實的內容。醫生如以專業身份發出載有失實或誤導聲明或其他不當的證明書或類似文件,將會面對紀律處分程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