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牙髓再生療法」 拯救壞死牙齒

時間:2022-08-31 04:23:4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大學(港大)牙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研發一種讓牙髓組織再生的方法,利用低氧環境激發用作移植的牙髓幹細胞的保護性反應—氧化應激反應,用以增強幹細胞移植到牙根管後的適應能力,重新生長成活組織令牙齒回復健康。研究結果剛於學術期刊《牙科研究》(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發表。

  牙髓是維護牙齒健康的重要活組織,蛀牙或牙齒受損都有機會讓牙髓活組織暴露受細菌感染。若感染情況嚴重,目前的治療方法只有把壞死的牙髓組織清除,再用樹脂或黏着劑等人造物料填塞清空的牙根管,受損嚴重的牙齒甚至要拔除。牙齒沒有了牙髓活組織的滋養,日久會脆化碎裂,牙齒也有機會再受感染,最終都可能要把牙齒拔除。

  港大口腔生物科學助理教授Waruna Dissanayaka博士(圖)的研究團隊則發現,把牙髓幹細胞誘導進入低氧狀態作預先處理,可提高其移植後的抗損和抗感染能力,增加存活率。

  研究團隊利用嶄新手段調整牙髓幹細胞的基因,他們營造低氧環境激發細胞作出保護反應,激發出一種促進血管形成的蛋白質。

  研究團隊的共同研究員韓媛媛博士指出:「我們發現,這些細胞在低氧情況下會激活一個代謝機制,從而產生能量並同時清除應激反應中產生的有害代謝物。」

  Dissanayaka博士表示:「另外一個正面的反應,是這些經預處理的細胞,能顯著增強再生牙髓組織內具保護作用的硬組織的形成。」

  針對研究團隊對能增加細胞存活率的特定基因和蛋白質的發現,Dissanayaka博士計劃進一步研發可臨床應用於組織再生的藥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