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焦點/謝展寰:檢討環評程序 縮短時間

時間:2022-08-28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政府擬收回粉嶺高球場部分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但環諮會在審議有關環評報告時未有結論,令建屋計劃添變數。

  環境諮詢委員會早前審議關於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土地興建公營房屋的環評報告,罕有地討論20小時後,最終宣布「暫緩決定」。事隔九天,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日首度公開回應表示,明白建屋需求很急切,政府將檢視環評程序,透過簡化及標準化,盡量縮短時間。

  謝展寰又表示,綠化地帶本意並非保育,發展局正研究每幅地是否合適。他並批評,劃定保育區禁止發展的做法過於被動,未能完全達到保育物種目標,以南生圍為例,因無人管理導致魚塘乾涸,不利生物發展,政府將來會「積極保育」。\大公報記者 梁淑貞

  不會為建屋犧牲保育

  環諮會就粉嶺高球場9公頃用地興建1.2萬伙公營房屋的環評報告,於本月19日第二次會議後宣布暫緩決定,並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補做為期7個月的生態調查。謝展寰昨天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作為政府團隊一員,明白建屋需求很急切;政府正研究簡化及標準化環評程序,盡量縮短時間,同時檢視目前保育調查是否足夠,並為生態調查提供詳盡指引,避免再出現需要補交資料的情況。

  謝展寰說,「不是說為了建屋,我們要犧牲保育,犧牲保育這個一定不會,但過程可否快一些?我們見到有時候真的太長。我們如何令環評研究需要研究的地方不要遺漏,要做得齊全、做得更好,這兩點對將來環評制度及土地供應時間表,都是重要關鍵。」

  現行保育方式存在很大問題

  他表示,留意到有環諮會成員認為政府的生態調查未夠詳盡,他承認政府資料有不足,但指出在討論過程中,沒有委員表明否決報告,他相信透過檢討環評機制,將來可改善情況。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表示,政府會先聚焦發展現有土地來源,包括1.6萬公頃綠化地帶。謝展寰表示,綠化地帶的本意並非保育,部分綠化地帶位處保護區或郊野公園附近,發展局正研究每幅地是否合適,而環境及生態局會就發展項目作環境方面的把關。

  修復遭破壞濕地 做好功能劃分

  謝展寰並提到,現行保育方式存在很大問題,過往傾向劃定「保育區」、「濕地保育區」及「濕地緩衝區」,這種圈出土地作生態保育區禁止發展的做法,他認為是過於被動,未能完全達到保育物種的目標,「濕地很多地方都是分散,東一塊,西一塊,中間有些已乾塘,有些是泥地等,這種分散濕地對物種來說,生存吸引力不是最大。就算是同樣面積,如果能夠將濕地連在一起,成為大塊濕地,對物種無論吸引力和生存條件都會好很多。」

  他表示,政府將提出「積極保育」方式,透過劃定更大的保護區及修復部分遭破壞的濕地,再施加適當管理並做好功能劃分,集中改善物種生存環境,屆時保護區外圍環境可作發展,濕地改劃為觀賞地點,期望讓保育及發展並存。

  他透露,漁護署正研究如何在「北部都會區」劃定一個大的濕地保護區,現正聘請顧問,目標在明年底完成。他相信,屆時濕地面積會與現時相若,甚至更多,但保護區佔地面積則會較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