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開發可穿戴傳感器監測疾病

時間:2022-08-10 04:23:33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香港大學工程學院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個可以讀取人體微弱電化學信號的可穿戴微型生物電子傳感系統。該系統可應用於測量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心理健康狀況等個性化健康監測。團隊已成立初創公司,把嶄新技術推廣應用作市場化發展。

  可監測血糖及病毒抗體

  這款名為PERfECT(Personalised Electronic Reader for Electrochemical Transistors「用於電化學晶體管的定制化電子表徵系統」)的傳感器,由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張世明帶領智能可穿戴課題組(WISE)研發,是全球同類技術中最細小的系統。體積為1.5厘米×1.5厘米×0.2厘米,重量0.4克,僅有硬幣大小,其能輕便附於可穿戴的智能手錶及醫療貼片上,持續檢測健康信號例如糖尿病人的血糖水平,血液甚至汗液中的病毒抗體濃度等。張教授表示,該系統極為小巧、柔軟,佩戴者本人亦不易察覺,又可以持續監測我們的身體狀況,這將意味它有潛力推進醫療檢測技術的變革。

  新技術亦使可穿戴有機電化學晶體管向實際應用邁出一大步。有機電化學晶體管因其良好的水穩定性,以及在低工作電壓(毫伏)下獲取高靈敏度的能力,被科學界認可為下一代可穿戴傳感技術,PERfECT系統正好填補了實現有機電化學晶體管可穿戴表徵的這一空白。

  系統數據採樣率與商用設備不相上下,高達每秒20萬次,但價格僅為其十分之一。此外,PERfECT也可以測量其他各類型的低壓晶體管,例如傳統的場效應晶體管傳感器。

  張教授分享,他從2013年便開始從事可穿戴健康技術研究,當時還是博士生,WISE開發出PERfECT系統得益於組內獨特的跨學科研究文化,有來自電機及電子工程、微電子、軟件工程,應用化學、生物醫學工程等多個領域成員,希望能吸引更多有興趣和有熱誠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參與。該課題組的學生已經贏得多個獎項。張教授補充說:「WISE的願景是通過開發下一代智能可穿戴診療技術,促進從『以醫院為中心』向『以人為中心』的健康診療體系變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