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學新知/「超級竹」強韌勝鋼鐵 冀灣區投產

時間:2022-08-06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超級竹」較工業用鋼材料和鈦合金更強韌。圖左為「超級竹」樣本,右為「超級竹」3D打印樣板。

  綠色建材可提高建築物能源效益。有城大初創公司團隊為了減少建材的「隱含碳」,透過改良竹子特性,成功研發環保建材「超級竹」,比工業用鋼材料和鈦合金更強韌,項目獲得網上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城大團隊期望「超級竹」的科研成果產業化,未來在大灣區投產和應用,並已獲城大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的種子基金支持,將研究成果及知識產權轉化為實際應用。\ 大公報記者 古倬勳(文) 何嘉駿(圖)

  根據國際能源署《2019全球能源和二氧化碳狀況報告》,建築行業和建築物料的直接和間接碳排放佔全球總排放量近四成,為實現碳中和,政府致力推動綠色建築。本港創科界亦進行各種綠色科研,以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效益。

獲日內瓦發明金獎

  城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陸洋與其他研究人員於2014年創立了「超竹有限公司(Super Bamboo Limited)」,團隊用了七年時間,透過改良竹子的特性,成功研發出「超級竹」,它比一般竹材料、工業用鋼材料和鈦合金更強韌,製造過程不會使用甲醛、有毒膠水和化學物,亦不會產生溫室氣體,去年獲得了城大「HK Tech 300」種子基金和天使基金的支持,分別為10萬和100萬元,項目亦獲得了網上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團隊成員之一、城大機械工程學系客座助理教授范蓉博士表示,「超級竹」研發成功除了有賴於城大的支持,亦獲得了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讓更多人關注他們的發明品。

  他們的項目早前獲得了香港科學園「創科培育計劃」約100萬元的資助,讓他們有更多資金改良「超級竹」,進而將研究成果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傢俬汽車也可採用

  范蓉又指,未來會研究擴大「超級竹」的尺寸和改良研發技術,從而在將來得以大量生產和作為建築原材料,以及其他潛在用途,包括傢俬、汽車生產,以至於航天工業。范說如果「超級竹」可以投入生產,團隊希望可以立足在大灣區設廠生產和投入應用,他指香港的基礎建造業已相對成熟,而內地的建造業發展仍有龐大的空間和需求,「超級竹」可以在內地市場發揮其作為建築原材料更高韌性、環境友善和高效益的優勢。

  她又認為大灣區在政策上支持創科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前海等地方都提供了發展機遇,有些城大的教授已在大灣區設立實驗室進行研究工作,團隊希望有機會亦能在大灣區完善「超級竹」的研究和投入生產,使其推出市場和得到廣泛應用,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