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看不到但feel得到的外國勢力\屈穎妍

時間:2022-07-23 04:23:54來源:大公报

  「國家安全」四個字,給人的感覺是:悶。

  法律,大家都認為是硬生生的東西,聽不明、記不下。我不是律師,更不是法官,反正沒打算叛國,也不會搞恐襲,我循規蹈矩,我不理世事,國家安全,關我乜事?

  然而,立法會議員李浩然告訴我們:關事的,即使你躲在山洞與世無爭,國家安全都跟你有關,因為有一種安全叫經濟安全,就以近期俄烏軍事衝突為例,打仗令歐洲國家愛沙尼亞通脹去到24%。

  原來,當社會動盪、貨幣不穩、國家經濟不安全,苦果就會由老百姓來承擔。

  昨天出席了一個新書發布會,分享嘉賓大談國家安全、社會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一個大家以為很悶的題目,但以真實個案為例說出來令人動魄驚心。

  原來,在歐洲法庭,讚美、主張寬恕恐怖主義或者為恐怖行為辯解,即屬犯罪,可判處5年監禁。如果此等行為在互聯網發布,因為傳播更快更廣,判得更重,要入獄7年。

  不是發布,只是點讚,一樣重罰。2016年,一名住在意大利的科索沃男子因在社交平台上載了一段「聖戰」檔案,被驅逐出境,曾在他朋友圈點讚的人,一樣違反國家安全法,被判監2年。

  以此西方標準,2019年所有美化黑暴、美化殺警恐襲的人,都應該通通被關進大牢。

  這幾年,我們常常說外國勢力,但很多人都不相信,反駁說:「外國勢力?證據呢?」

  新書發布會的主講者、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說:「這幾年疫情,其實有幾多人真正見過新冠病毒?沒見過,但你們為什麼信?為什麼覺得危險?為什麼戴口罩?」

  外國勢力,就像新冠病毒,你未必看得見,但你肯定感受到它的破壞力。

  學者趙雨樂教授談到文化安全,讓我如夢初醒。文化跟國家安全有什麼關係?當然有,當大家看到我們年輕一代崇拜的英雄叫美國隊長,最愛的食物是日本壽司,我們就不得不承認,這城市的文化安全系數已屬紅色警報。

  最近看了湯告魯斯的《壯志凌云Ⅱ》,說的是作為美國空軍的他們,要執行一項對另一個國家的核設施轟炸任務。明明是侵略,卻說成聖戰一樣;明明是殺戮,卻講到救世主般。作為消閒娛樂,大家進戲院緊張一番之後,腦袋卻靜靜植入了世界警察儆惡懲奸的印象,文化安全?就由你崇拜Tom Cruise式美國英雄開始被打破。

  國家安全,不一定是叛國大事件,更多是潛移默化的影響。法例難啃,最好就是看案例,一個個違反國家安全的個案,就是最好的教科書。這本由青識教育發展中心出版的《國家安全多角度─全球個案大搜查》,是本學習國家安全的雞精書。其實,要年輕人懂國安法,最好是由民主國家的國安案例開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