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妍之有理/喚醒大象的人\屈穎妍

時間:2022-07-13 04:23:56來源:大公报

  新特首上場,發表了宣言,也上了電視做訪問,我記不住滔滔鴻圖大計,倒是被一個小節打動我心。

  李家超說:「問題很多,但每天解決一個,一年就有365個,積累下來就應該有成績了。」

  香港千頭萬緒,處處有問題,個個都是重中之重,從何開始?怎樣開始?原來,重點是,你要開始。機器開動了,每日解決一個問題,積少就會成多。

  如果,光說不做,我們會關注,我們會諮詢,我們會研究,先請個顧問專家,先投標決定找哪個顧問專家,先讓專家報告出台……於是,舊問題未解決,新問題已堆積如山,一屋難題,神仙難救。

  新班子上任兩星期,感覺,這機器在開動了,起碼,在新冠疫情的防疫決策上,我們看到果斷和擔當。

  第一,取消了航班熔斷機制;第二,爭取增加過關名額;第三,宣布考慮安心出行實名制、並用跟內地看齊的紅黃綠碼;第四,親自到打了半天蛇餅的深圳灣出境站視察問題所在;第五,宣布周五開始所有居家隔離者要佩戴電子手環……

  大國手,果然名不虛傳,看新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這幾天風塵僕僕,四出視察、解說,決定了,就做,不蹉跎、不畏縮,硬淨中更不失幽默。

  譬如有記者不安好心質問:「有沒有數據顯示居家確診者會偷走?」盧教授一句敏捷回擊:「既然是偷走,我們不會有數據。」又有記者沒經大腦問:「紅、黃碼會否影響乘搭交通工具?」盧教授再直線抽擊:「紅碼人士不應離開檢疫處所,毋須乘搭交通工具。」

  終於看到有官員不是講完等於冇講、或者講些阿媽係女人的官腔,盧局長的記者會,簡直是各級官員一個拍案叫絕的示範。

  在醫學界,盧教授最拿手是做肝臟移植手術。剖開病人的肚子,看到問題,就要快狠準解決,容不下半分猶豫,這種能力,正合今日千瘡百孔的香港。

  過去一街專家,你一言我一語,一個說往東一個說向西,叫市民無所適從。打仗最忌七嘴八舌,今天的盧局長以一夫當關之勢,果斷領軍,特首說的每日一小步,盧局長坐言起行做給大家看。

  18萬公務員的系統不是說改就能立即改,如同大象轉身,起碼,先喚醒牠,然後鞭策牠,站起、回頭、轉身、前行。盧局長這兩星期的示範,正是一個喚醒大象的人,這官僚體系內,還有好多頭未睡醒的大象,等待動身、前行、改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