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任重道遠/便利港人創業措施 冀指引更清晰

時間:2022-06-29 04:24:01來源:大公报

  王子琪安頓下來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辦銀行卡,「我剛結束隔離出來,跑了8間銀行只為辦卡,都辦不成一張銀行卡。幾大銀行在對港人持香港身份辦內地銀行卡的案例上,都要求除持有香港身份證、回鄉證外,還要有滿6個月的內地居住證明或住房租賃合同才可以。」王子琪說。

  辦理銀行卡 需居住證明

  為了辦內地銀行卡和公司營業執照,王子琪跑相關部門足足跑了四五趟,後來通過找同鄉會多方協調,提前拿到住房租賃合同等資料,才順利辦了內地銀行卡及公司營業執照。港人在抖音、美團上開店、參與內地互聯網經濟也出現相類似的難題。

  王子琪表示,內地政策十分歡迎港青到內地創業,配套的細則還可以更為人性化、指引可以更清晰。在深港融合的大背景下,兩地制度的銜接仍然任重道遠,因此期盼未來內地支持港青創業的政策銜接更為順暢,政策指引、對各類證件的要求要切合實際。

  父親叮囑多往內地走走看看

  基於王子琪出生於1997年,生來就被貼上了「回歸寶寶」的標籤。她說對七.一香港回歸祖國的那天,父親常跟她說起場面有多熱鬧、心情有多激動。「父親在香港出生長大,年輕時回內地創業,走南闖北十幾年,受益內地改革開放,生意小有成績。在我的小時候,經常講起在內地的經歷,鼓勵我好好學習,以後多到內地走走看看。」

  現在深圳很多區的繁華程度已經媲美香港,科技園人才濟濟,競爭氛圍濃厚。王子琪悄悄說,上大學時經常和同學來深圳打卡各種網紅餐廳、網紅飲品,有時候還在口岸附近的水療中心休閒按摩。她坦言年輕人喜歡嘗試新東西,用故事來說事情,希望內地在傳播美景、美食時,可以更多站在年輕人的角度來推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