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問題多多/區議員倡設跨部門小組 專責處理舊樓維修管理

時間:2022-06-25 04:23:40來源:大公报

  左圖:居於5樓的法團主席李小姐坦言自己只是掛名主席,認為政府應協助小業主。

  右圖:居於6樓的李太已是40多年老業主,丈夫是法團秘書,她肩負聯絡業主等工作。

  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曾協助發生石屎墮樓意外的基隆街唐樓成立法團,她指該幢唐樓早於2012年已有業主反映希望成立法團,處理有關部門指令,例如屋宇署的清拆令、修葺令,「但有心無力,搞咗法團簡介會講解,但大多數係高齡業主,大家怕責任問題而卻步」,其間政府引入物管公司提供為期兩年的顧問服務,至2018年9月終成立法團。

  即使有法團亦難處理

  「『三無大廈』成立法團只係開始唔係結束,舊區舊樓嘅法團成員年紀大,多數係掛名,亦唔識去管理,當面對維修或糾紛時要同政府交涉,大廈管理牽涉多個部門,喺部門之間周旋,左問右問都未問到負責嘅部門,問題依然未妥善解決」。

  劉佩玉表示,所屬選區200多幢私人樓宇中,八成多是舊樓,長期存在不同樓宇問題,即使有法團亦未能盡快處理,上述法團個案所面對的問題非冰山一角。

  舊樓法團成員多長者

  過去兩年受疫情影響,不少法團未能如常開業主大會,法例上不承認網上會議,須聚集所有業主面對面商討大廈事務。另有法團個案是成立兩個月後沒有運作,變相有名無實,情況並不理想。她建議政府要主動參與舊樓唐樓的法團工作,如設專員長期跟進個案,並成立跨部門小組專責統籌處理舊樓唐樓的管理及維修問題,「以免業主法團為解決一個問題聯絡上幾個部門,唔同部門各自為政,好似將個波踢嚟踢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