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都大倡加強支援幼園招收少數族裔生

時間:2022-06-24 04:23:57來源:大公报

  圖:都大研究顯示,幼稚園面對人手短缺及經驗不足的問題,照顧少數族裔學生有困難。\大公報記者鍾怡攝

  【大公報訊】記者鍾怡報道:為了解政府「幼稚園教育計劃─支援非華語學童的資助」成效,香港都會大學(都大)去年訪問161間幼稚園。結果顯示,一半幼稚園因新增資助而取錄更多少數族裔學生;但絕大多數幼稚園面對幼師人手短缺且經驗不足的問題。

  面對人手短缺問題

  政府由2019/20學年開始,給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按取錄非華語學生的人數提供五個層級的資助,資助額隨非華語學童人數的增加而遞增。為了解該政策成效,都大教育及語文學院與香港惠苗協會合作,於2021年5月至7月期間,訪問全港161間參與該教育計劃的幼稚園。結果顯示,49.5%受訪幼稚園因該新措施而取錄了更多少數族裔學生。

  此外,97.8%幼稚園會安排少數族裔學生與華裔學生一同參與課堂活動,幼稚園亦會為少數族裔學生及其家長提供額外支援。但他們仍然面對人手短缺問題。

  團隊表示,幾乎所有的受訪者對招收和支援少數族裔學生持正面態度,但在一定程度上,受訪者對招收和支援少數族裔學生持正面態度,是取決於政府的資助。

  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可對少數族裔學生較少的幼稚園按需要提供額外協助,並加強有關新設的五個層階資助的宣傳,讓目前沒有少數族裔學生的幼稚園了解新的資助機會。另外,政府可作領導角色建立少數族裔教育工作組,邀請幼教、非政府機構、社會服務及商業機構代表討論支援策略,協助建立支援網絡,使幼稚園和相關學生得到適切支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