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吃零食睡懶覺 疫下兒童超重比率增近兩倍

時間:2022-06-24 04:23:49來源:大公报

  圖:逾半家長表示,子女吃零食及喝含糖飲料的分量在疫情期間均有增加,近59%兒童甚至因多吃零食而影響正餐。

  【大公報訊】新冠疫情下停課日子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聯同香港兒科基金近月調查顯示,疫情下兒童吃零食及睡眠比率增加,80%兒童減少戶外運動,兒童超重和肥胖的比率增1.8倍。

  當中9至13歲高年級小學生超重和肥胖比例,更由疫情前的7%增至24%。團隊建議在生活規律、校園生活等方面協助兒童逐步重回「健康正軌」。

  研究團隊於上月中至本月中,訪問1439名幼稚園或小學學生的家長,了解自從2020年至今,他們的子女在生活習慣及健康上的改變。

家長壓力 影響子女情緒

  調查發現,逾半家長表示,子女吃零食及喝含糖飲料的分量在疫情期間均有增加;近59%兒童甚至因多吃零食而影響正餐;80%兒童減少進行戶外運動,60%兒童減少進行課餘活動,90%兒童增加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亦有40%兒童增加睡眠時間。

  年紀較大的孩子出現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的比率,較年幼的高。

  面對返校復課,不少學童未能適應,出現抗拒情緒。有36%學童曾因而發脾氣,29%表示寧願繼續停課,20%受訪家長坦言對於子女需重返校園及重新調整生活節奏,感到無助。

  由於疫情令家庭收入減少,20%家長的壓力水平甚高,壓力水平較高的家長,其子女發脾氣的比率亦較高,兒童的快樂指數下跌35%。

  團隊建議,家長應以身作則,建立健康生活習慣,照顧自己的情緒,當子女重返校園後,靈活調節對子女的學術要求,協助孩子適應正常校園生活,每天最少60分鐘以上強度運動,增加親子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