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倡桂港共拓東盟市場

時間:2022-06-24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暨銀企協作推進廣西高質量發展懇談會」分別設香港、南寧會場,以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舉行。

  「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暨銀企協作推進廣西高質量發展懇談會」昨日在廣西南寧、香港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分別在香港、南寧會場致辭。梁振英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經營腹地、拓展東盟市場的紐帶,廣西可充分發揮開放平台優勢,聯合香港工商界深化與東盟及其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合作。

  大公報記者 蘇征兵(文、圖)

  梁振英致辭時指出,香港回歸祖國25年以來,香港和廣西兩地不斷深化多個領域的務實合作,香港連續多年是廣西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第一大境外旅遊客源地、第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也是第二大貿易夥伴。目前已有超過7500家港資企業到廣西投資興業,佔外商投資的近60%。

加強教育及醫療等領域合作

  梁振英提出五點建議,一是建議桂港雙方持續推進重點領域合作機制建設,拓展深化多領域務實合作;二是堅持擴大開放,繼續加強在教育、醫療大健康、中醫藥等領域務實合作;三是協同構建國際國內雙循環發展格局,推動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建設,促進中國─東盟貿易投資便利化;四是積極參與廣西自貿區及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強區域性產業合作,促進廣西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五是搭建更多桂港兩地企業合作交流平台,建立港商港企服務常態化機制,健全招商投資促進體系,拓寬外商投資開放領域,優化投資權益保障機制。

  梁振英強調,桂港合作的成功經驗說明,在參與國家面向東盟、對外開放方面,香港可以作為廣西「走出去」、「引進來」超級聯繫人、平台和夥伴作用。香港在金融、貿易、物流、航運、專業服務、科技創新、風險管理等行業都與國際接軌,並且擁有環球營商網絡和專業人才,可以與廣西併船出海,攜手開拓海外業務。廣西與香港是致力於推動海外交流的老朋友,他相信只要擴大合作領域,深耕細作,必將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與中銀香港簽署招商備忘錄

  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表示,近年來,廣西與香港高層交往日益密切、重點合作不斷深化、人文交流更加緊密,在CEPA、泛珠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等重大國家戰略的合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果。

  為促進桂港合作共贏,藍天立回應四點建議,一是兩地要攜手持續推動加工貿易產業轉移、旅遊、專業服務、金融、交通物流五個重點領域合作,探討建立教育、醫療大健康兩個重點領域合作;二是重點推進珠江─西江經濟帶、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與大灣區對接,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助推廣西高質量發展;三是拓展多領域金融合作,深化面向東盟的跨境金融領域的合作,進一步暢通與東盟國家的投融資渠道,共享金融開放的政策紅利;四是深化企業合作,推動自貿區重大項目建設與香港金融中心平台高層次對接,服務建設高標準高質量自貿區;五是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打造服務RCEP、連接國內大市場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推動區域跨境供應鏈暢通,加速中國─東盟區域經濟一體化。

  會上還公布了廣西商務廳近期與中銀香港簽署的《海外招商合作備忘錄》,雙方在香港共同成立了廣西政府海外招商聯絡處,聯絡處將進一步建立港商港企服務常態化機制,健全招商投資促進體系,深化廣西與東盟、RCEP成員國地區的跨境合作。

  會議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港澳事務辦公室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共同舉辦,香港特區政府駐廣西聯絡處、香港貿易發展局、廣西香港商會等桂港兩地商協會,以及100多家企業的代表在線上線下參加會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