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歲月變遷/新市鎮發展 村民紛遷出 校舍荒廢

時間:2022-06-21 04:23:53來源:大公报

  田夫仔村是本港的古鄉村之一,村內原居民主要為蔡姓客家人。該古村的始創人蔡聯友在明代崇禎年間,由東莞打獵至田夫仔,發現該處山清水秀,有平地耕作,群山圍抱,免受海盜滋擾,遂聯同親友,舉家遷此落戶,墾荒耕植。繁衍至清代,有逾千村民聚居,村民要到深圳南頭的寶安縣城,繳納田稅。

  隨着新市鎮和經濟的發展,因交通不便、通訊困難、水電不通等原因,村民陸續遷出。至上世紀80年代初,田夫村公立學校結束,一直荒廢至今。

  至於蓮花山公立學校位於元荃古道400多米高的蓮花山深處,離田夫仔村約5公里山路。學校建於上世紀50年代中,由政府與蓮花山周邊的村民共同興建。

  上世紀70年代起,隨着屯門及荃灣等新市鎮急速發展,村民陸續外遷,村校生源流失,加上受地理及硬件設施等限制,交通閉塞,難吸引村外學童就讀,於上世紀80年代「殺校」,荒廢至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